绍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小节之处显大德 细微之处见文明

时间:2011-08-22 14:30   来源:新华社

小节之处显大德 细微之处见文明——绍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扫描

  古城绍兴,建城2500余年,现正迎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考。

  文明之风,见微知著,润物无声。细微之处能反映市民的文明程度,点滴变化能见证城市不断走向文明的历程。探访绍兴文明细节,可窥一斑而见全豹。

  工地整治:漂亮的面子,整洁的里子

  路过绍兴市区越府名园工地时,围墙上的水墨画让人忍不住驻足欣赏:淡淡的绿柳,轻轻的乌篷,弯弯的小桥,在粉墙黛瓦上,流淌着江南的韵味。

  再往围墙里面一看,是一个正在建造一幢幢楼房的建筑工地。但没有遮天蔽日的灰尘,没有纷乱四散的沙子泥浆。

  “车辆进出工地要冲洗,建筑的楼房上围起了碧绿的安全网,彩色的条布覆盖着水泥黄沙,围墙上是江南水乡的乌篷船和小桥流水的水彩画。”在越府名园工地,浙江中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新昌说。

  在绍兴市区铁甲营社区旁,绍兴用电管理所客户服务中心110抢修中心大楼正在建设中,与这个建筑工地一路之隔就是住户。

  抢修中心的项目主管丁文根说,为了不影响住户,工地除建起漂亮的围墙外,建筑单位在晚上也对作业时间进行严格控制,一般晚9点一到,机器就停下来。

  铁甲营社区副主任裘芝婷每天都要经过社区旁边的建筑工地。她说,现在的工地围墙不再是“遮羞墙”,而成了“文化墙”,工地也不再是城市扰民之源。

  绍兴市建管局副局长周水根说,目前绍兴城区84个建筑工地和市区一环内10个重点建筑工地都要求建设“文化墙”,同时沙土必须盖篷布,工程车辆进出工地必须冲洗。“经过一段时间的创建,目前,绍兴市区建筑工地围墙基本完整、干净,文明施工水平进一步提升,无噪音扰民现象发生。”

  最乱的小商品市场:“疮疤”变文明“窗口”

  货物堆出店外挤占走廊,遍地纸团、瓜子壳、烟蒂……这曾是绍兴市区最乱的小商品市场——中兴路小商品市场给人的印象,但现在变样了。

  记者来到这个客流量很大的小商品市场,顺着电梯走上楼层,里面各类衣服、鞋包可谓琳琅满目。每个店的店面很小,相应的店内货物显得有些拥挤,虽然如此,整个楼层依然井然有序。

  在市场一角的男女厕所,难闻的气味已经消失,不时还有清洁工过来打扫。在以往的墙角等卫生死角,纸团、烟蒂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垃圾篓。另外,以往商户自拉、杂乱缠绕的网线也都埋进了天花板,成为暗线隐身起来。

  蒋女士的摊位就在厕所旁边。对于文明创建,她连声说好,因为创建后厕所干净了,闻不到异味,她舒服了,顾客也爱来了。

  绍兴市工商局局长章国庆说:“文明城市创建,给小商品市场的改造带来契机,从绍兴城市过去的‘疮疤’变成了现在文明的‘窗口’。”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