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海量信息“守门员”

时间:2012-09-06 11:27   来源:安徽日报

  自律先行不做杂音噪音的放大器

  探寻网络谣言的传播轨迹,我们不难发现,别有用心的造谣者固然是“始作俑者”,但是不少网站不分青红皂白地推荐、置顶、转载,客观上起了“助推手”、“发酵剂”的作用。

  安徽师范大学新闻系沈正赋教授认为,论坛、微博客等网站上的互动平台是谣言、低俗、淫秽等不文明信息滋生的重灾区,少数网友滥用自由、匿名的网络特性,发布虚假信息和不负责任的言论,网站或疏于管理,或片面追求点击率,对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有部分网络媒体以互动平台上没有核实的信息作为舆情资源,转化为新闻报道,助长了网络“杂音”、“噪音”的传播。

  “互联网上信息海量,网民数以亿计,难免良莠不齐,泥沙俱下。每一个依法设立的网站,犹如一个个应该有人值守的关口。只有网站切实担起管理责任,认真履行把关义务,才能有效减少虚假信息的存在,截断谣言传播的通道。 ”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钱念孙说。

  强化行业自律,坚持文明办网,积极承担应负的社会责任,努力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2010年3月,省网宣办组织开展了万家网站签署《文明办网自律公约》活动,公开向社会承诺“八提倡、八反对、八促进”,最终2万多家网站参与其中,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去年,省网宣办又出台《安徽省文明网站测评体系》和《安徽省文明网站评选办法》。其中《测评体系》是全国第一个文明网站测评标准,给“文明办网”提供了一把标尺,供各网站逐一对照自查,自我完善。

  完善监管切断有害信息传播路径

  热门论坛、微博、博客每天发帖数万条,如何有效监管监控其中的不良、有害信息?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说,这需要各类网站和运营接入商多管齐下,将人力防范与技术监控相结合,将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不断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监管监控体系。

  网站在内容建设和把控上下功夫,是管束网络“杂音噪音”最得力最有效的环节,如果网站在谣言和受众之间成功树起“防火墙”,就可掐断谣言影响公众、扰乱秩序的“引线”。沈正赋认为,首先网站要有类似传统媒体的编审机制,这样可以有效地对一些违法违规信息进行初步过滤;其次,网站拥有庞大的网民资源,对于捕风捉影、似是而非的信息,可以发动网友的力量,辨伪揭伪、去伪存真;最后,网站及时将造假传伪的网友信息,转给有关部门,请他们依法惩处,让造谣者付出代价。

  设置禁止转载范围 “高压线”,对论坛、博客内容全程监控,也是很多网站行之有效的办法。“很多混淆视听的谣言都是经过多方、层层转载后蔓延传播开。不信谣、不传谣,就要从不转载虚假有害信息做起。”中安在线负责同志表示。

  在热门论坛里,版主是“向导”,他们的言论和管理水平将直接影响论坛的健康文明程度。 “E滁州网站的论坛版主上任前需进行理论考试,如何处理‘动物表现异常,疑似地震前兆’等帖子成为‘准版主’们的考核内容;合肥论坛通过后台关键字过滤、IP地址封堵等多项技术,强化论坛管理。这些好经验都值得推广。 ”省网宣办负责同志举例说。

  疏堵结合搭建网络良性互动平台

  慎“堵”重“疏”,搭建规范有序的网络互动平台,及时正面回应网民关心关切的问题,能有效避免不良情绪和网络谣言滋生。钱念孙分析说。

  近年来,中安在线“网上问政”、芜湖市的“市民心声网”、宣城市“网络政民互动”等一个个“网络问政”平台在江淮大地兴起,成为畅通民情、表达民意、集聚民智的新载体。以中安在线“网上问政”为例,最大特点就是实名发帖,实名回帖。网友在问政平台上无论是建言献策,还是反映民生问题,网站编辑都严格进行把关,筛选之后,提交到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再由政府职能部门就相关问题进行答复。“网友反映的生产生活难题,及时有效地得到解决,不良情绪也得到了疏解,网络上的‘好事者’便在现实生活中难以找到‘秘而不宣’的‘猛料’,谣言也就少了滋生的土壤。”中安在线负责同志介绍说。

  前往特困中心献爱心、救助失学儿童、帮助特困家庭、探望白血病患儿、义务植树……近年来,省内很多网站积极尝试线上线下互动,发动组织爱心网友投身公益事业。“互联网也是汇聚爱心、传扬真善美的有效载体。 ”省人大代表黄新德认为,要发挥各类网站互动平台的作用,引导并支持他们关注、颂扬身边的凡人善举,让温暖、感动、爱心成为网络世界的关键词。(记者 李跃波)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