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道德模范的形成都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

时间:2011-10-26 16:33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主持人:下面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欢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致辞。

  杨河:尊敬的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首场报告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在此我代表北京大学党委和行政向莅临我校的道德模范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9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不仅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也开创了精神文化的辉煌。全党、全国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2007年起,中宣部等六部门组织开展了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一批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的先进人物,展示了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激发了人民群众自觉投入道德建设的热情,在全国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学校是进行青年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长期以来,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师生思想道德教育,把道德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除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阵地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的品德教育以外,学校还十分重视开展道德教育的宣传活动,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和青年学习的价值观、道德观教育。

  近年来北京大学先后涌现出一批先进教师模范以及以中国先进大学生年度人物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生。全校上下形成了崇尚道德、奋发向上、积极有为的良好氛围,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每一位道德模范的形成都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举办的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这次巡讲活动将首场报告选定在北京大学举行,由三位全国道德模范近距离向北京大学师生宣讲他们的感人事迹,交流他们践行道德模范的体会,为北大师生全面了解、深入学习全国道德模范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活动,将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中,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

  今年5月1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回信中勉励北大学生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长成堪当国家重任的栋梁之材。今天来到北大与学生们交流的道德模范都是用实践行动服务国家建设的具体体现,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过程中增长知识、丰富阅历健康成才,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最后,我们预祝本次全国道德模范高校巡讲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