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味千”:一个诚信缺失的社会里没有赢家

时间:2011-08-22 14:59   来源:文汇报

有多少“味千”失信社会

  当诚实守信和商业利益发生冲突时,企业必须作出合乎道义的取舍,这样不仅能使企业名誉免受损害,从长远来说,也才能使企业真正发展壮大。危机下如何重塑社会诚信?味千拉面的“骨汤门”事件,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呼唤诚信回归,加强诚信建设,通过立法建立健全让失信者受惩、守信者得益的机制,已迫在眉睫

  这一回,味千拉面信誉扫地、脸面丢尽,动静闹大了。

  口吐莲花声称用猪骨经过20多个小时熬制的猪骨汤底,揭开内囊一看,不过是由汤粉、汤料调制出来的,每碗汤成本仅几毛钱。真相大白于天下,味千控股在港股价连日暴挫,味千女掌门人潘慰的个人财富也因此缩水近8亿港元,岂不是真应了“出来混总要还的”那句港式箴言?

  此前,味千在官方网站上展示了一份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鉴定的报告。报告称,“味千拉面的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约占总蛋白质含量的15.5%。同时,鉴定结果也显示味千拉面的汤底中含有多种类的矿物质,其中钙(Ca)含量最为突出,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还称,“味千拉面一碗汤的容量是360ml,含钙量高达1600毫克。”不过,近日传来消息:中国农大在其官网正式发布声明,称该检测报告为5年前完成,注明仅对送检样品负责,根本无法证明味千拉面目前正在使用同样一种浓缩汤料,更不能证明其所销售的面汤具有与报告中浓缩汤料样品同样的营养价值,且因此表示从未“认证”味千拉面产品,并要求其道歉。如此,味千拉面又涉嫌偷换概念进行夸大宣传。

  不管怎样,当一公斤浓缩汁被还原为100碗汤时,一碗汤内的钙含量仅有48.5毫克,与广告宣传竟差33倍之多!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法律顾问、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北元以此认定“味千拉面的所为,应该属于消费欺诈,以不实宣传欺骗消费者”,无疑道出了广大消费者的心声。而根据高汤浓汤多使用添加剂的餐饮行业潜规则,味千拉面汤料的安全性仍待考量。

  岂能视行业良心为儿戏?

  味千拉面愚弄消费者的不耻行为绝非个案,甚至也不算是最为恶劣的。很长时间来,企业不讲诚信、失信社会的现象,可谓司空见惯,比比皆是。单就“问题食品”而言,从红心蛋到地沟油,从毒大米到皮革奶,堪称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其后果之严重罄竹难书。今年在曝出双汇“瘦肉精”事件震惊海内外之后,近来又有达芬奇家居“洋马甲”事件浮出水面,出问题的企业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规模越来越大、名气越来越响,这不能不让人深为愈演愈烈的社会诚信危机而担忧。

  人无信不立。诚实守信是千百年来处世为人的基本准则。在市场经济制度下,诚信是确保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主要根基之一。现在可怕的是,对这些写在教科书上人所皆知的道理,诸多企业岂但毫无敬畏之心,反而视行业良心为儿戏,他们明知触犯法律,却偏偏弄虚作假;明知坑害顾客,却偏偏故意蒙人;明知欺骗舆论,却偏偏虚假陈述。杭州著名老字号药店胡庆余堂内至今挂着“戒欺”的店训,而见利忘义之下,无良企业主却偏偏倒行逆施骗你没商量!

  在一个诚信缺失的社会里没有赢家

  诚信缺失不但使企业道德泯灭、良知沦丧,成为贪得无厌的疯狂逐利者,而且流毒社会、腐蚀人心、颠倒是非、败坏和谐,导致人际关系扭曲,社会失去安全感,极大地加大了社会运转成本。曾有报道个体经营者在坑蒙拐骗被抓后为自己辩解:他们名牌大企业都造假,我们安分守己怎么活?近日某些地方一些火锅店被曝回收下脚油再加工出售时,有的店家老板竟公然在接受电视采访中大言不惭:不这样做经营成本下不来。换言之,为了企业利润最大化,完全可以置消费者安全健康于不顾,这难道不正是味千拉面等大量失信企业一直奉行的经营逻辑吗?这种损人利己的企业行为正在无耻地向社会各领域弥漫扩散,仅就目前中国约有5000多家团购网站,普遍存在卖假货、低价服务、虚高原价、搞假抽奖、假退款等欺诈行为这一事实而言,可以想见诚信危机已经多么无孔不入地扰乱着社会生活的正常秩序。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在近日召开的2011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上指出,一直以来,企业诚信导致的问题备受社会的关注。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其中因产品质量低劣造成各种损失达到2000亿元。事实表明,在一个诚信缺失的社会里没有赢家。

  企业不仅是经营主体,还应该是社会文明的践行者和示范者。商人无利不起早,企业追求利润天经地义,但这种利润只能是诚信经营的结果。当诚实守信和商业利益发生冲突时,企业必须作出合乎道义的取舍,这样不仅能使企业名誉免受损害,从长远来说,也才能使企业真正发展壮大。国际上许多知名企业既是经营的高手,又都是诚实守信的范儿,无数名牌企业长盛不衰的故事显示,后者正是前者须臾不可或缺的基石。危机下如何重塑社会诚信?味千拉面的“骨汤门”事件,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呼唤诚信回归,加强诚信建设,通过立法建立健全让失信者受惩、守信者得益的机制,已迫在眉睫。(潘益大 文汇报高级编辑)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