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事:近5亿中国网民意味着什么?

时间:2011-08-22 14:45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网民数量达4.85亿 微博用户增至1.95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9日发布的第28次全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4.85亿,2011年年底将超过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6.2%。

  中国网民的数量从100万发展到1亿用了7年半时间,从1亿到3亿用了将近4年时间,从3亿到今年年底的超5亿则不到两年,令中国稳居世界第一网民大国的位置。

  近5亿网民的背后,新的网络信息传播正在普及,新的网络商业模式正在诞生,新的网络生活憧憬正在成长。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发现,近5亿网民构建出来的虚拟世界正不断展示着改变现实的力量,庞大的“网络人口红利”令互联网经济的“黄金时代”呼之欲出,而如何让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已经成为摆在网络运营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虚拟世界中感受中国网民的真实力量

  有关业内专家指出:近5亿网民,意味着超过三分之一的国人都已经和互联网有过亲密接触,“人人都是通讯社、个个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悄然到来。网络新闻、评论跟帖、论坛、博客、邮件、微博……网络新媒体迅速发展,舆论信息随时随地互动传播,规模庞大的中国网民早已不再满足于从网上获取资讯,他们已经成为信息的创造者和传播者。

  这是“中国网事”记者近期的一次亲身经历:4月27日上午,广州市繁华商业区天河城发生一起有惊无险的大火,被成千上万的网友在论坛和微博上转发,不少本地媒体都是在微博上获知这一信息后赶赴现场。再往前追溯,从去年的“宜黄拆迁”到今年的“中石化天价酒”,诸多热点新闻的线索来源都是网络。

  看似只生活在虚拟世界的网民,在某种程度上却已经逐渐成为现实社会的“风向标”。“可以说20世纪80年代是报纸、杂志主导的社会,20世纪90年代是电视广播主导的社会,逐渐地我们将进入网络主导的社会。”星岛环球网董事长邝景廉今年4月底在广东惠州举办的一个论坛上说。

  “哪怕仅有十分之一的中国网民在传播信息、关注时事,他们也足以在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不可忽视的角色。”已经有十多年“网龄”的深圳网友“老亨”说:“能够吸引公众关注的人,在古希腊是善于在广场进行演讲的雄辩者,在近代是优秀的新闻记者和主持人,而当网络出现之后,那些能娴熟驾驭网络、拥有良好表达能力的人会成为互联网社会的先锋人物。”

  从表面上看,网络是虚拟的;但从效果上说,网民的力量是真实的。网友“童亿”说,网民已经成为中国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正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这个国家的文明进步、繁荣昌盛和公平民主,作出应有的贡献。

  凤凰网网友“新新生态”说,回顾中国网民参与时事的认知、态度、情感和行为倾向的表现,他们已经远离疯狗时代的喧嚣,取而代之的是理性和成熟,“网民在坎坎坷坷中有了属于自己的力量,许多网民的血管里流淌的是理性的血液。”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