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法律知识普及活动反响热烈

时间:2011-10-28 09:39   来源:新华网

  我国互联网行业首次进行的互联网法律知识普及活动日前结束。活动主办单位负责人说,此次活动受到广大网民的支持和好评,收到预期效果。

  为期两个月的互联网法律知识普及活动是中央文明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等七部门开展的全国创建“文明网站”活动的一部分。此次互联网法律知识普及活动从今年9月1日正式启动,内容包括学习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从业人员研讨会、组织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

  为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主办单位专门编印了《互联网从业人员法律知识读本》。该读本不但收录了涉及网络安全、网络知识产权、网络侵权等29部规范性文件中的相关法律条款,还列举分析了14个典型网络法律案例供网站学习参考。

  这项活动受到全国互联网业界的广泛欢迎,全国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互联网站都参加了这一活动。许多网站还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具有特色的普法教育。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文明网、中国平安网、中华新闻传媒网、振兴东北网等网站定期举行研讨会,分批学习研讨法律知识读本,组织全部从业人员参加互联网法律知识竞赛。北方网、天津网等8家网站在认真组织学习互联网法律法规文件的同时,向全社会作出坚持文明办网、依法办网、诚信办网等郑重承诺,恳请社会各界监督。齐鲁网通过培训和考试答卷发现,从业人员对网站和自身可能涉及到的法律责任方面的问题比较感兴趣,就结合实际案例分析讲解相关法律,使比较枯燥的法律条文更容易被从业人员领悟。大洋网组织员工进行多次考试,并对侵权责任的认定、网络犯罪行为的构成、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具体涵义等网站从业人员感兴趣的考题,进行集中研讨。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网民的支持和好评。有网民在微博中留言,网络媒体倡导和推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对维护网络媒体的公信力,维护网络新闻从业人员的良好声誉,建设文明网络文化环境有重要意义。

  据全国创建“文明网站”活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法律知识普及活动的开展,增强了互联网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提高了互联网站依法办网、依法管网水平。作为阶段性总结,全国创建“文明网站”活动办公室通报表扬了在此次活动中组织较好的北京、黑龙江、上海、浙江、广西、海南、贵州等7个省(区、市)和人民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中国台湾网、光明网、正义网等8家中央新闻网站。(记者 姚笛 高菲)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