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时代?!大时代 微博走向主流化

时间:2012-09-06 13: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6311万,这是2010年底中国微博用户数。

  1.95亿,这是2011年6月底中国微博用户数,半年激增两倍多。

  如今,中国微博用户已超过3亿。

  ……

  短短两年时间,这种140个字的娇小身材的互联网产品,已从互联网的新秀跃升为互联网的基础应用之一,以微变革的力量,打开了一个大时代之门。

  微博走向主流化

  2009年8月,新浪微博上线内测,员工们用类似分任务的方式去推广微博。

  2010年3月,45岁的四川资阳环卫工人“扫地的唐老八”,在新浪注册微博,这个举动,使他一度成了当时的新闻人物。

  如今,新浪的员工们不用再为寻找微博用户而烦恼,而“唐老八”已不再是新闻人物。微博正在由最初的圈子应用发展成为互联网的主流应用,开始了向大众和主流化迈进。

  与用户爆炸式增长相伴随的,是覆盖人群也不断拓展和泛化,从最初的以IT、媒体、城市白领、年轻人等为主向社会大众蔓延。以腾讯微博为例,目前其3.1亿微博用户在全国1-4线城市已基本呈平均分布态势。

  微博改变着网民获取和发布信息的习惯,成为不少网民上网的第一选择,网民发微博的热情也不断高涨。新浪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其微博用户平均每天发布微博8600万条。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微博的伴随特性也明显增强,在各种碎片时间中,微博成为最好的伙伴。

  更值得关注的是,微博正在成为继手机、邮箱、QQ或MSN之后的人与人之间的又一个联系工具,成为个人身份的重要组成部分,微博出现在个人名片上、“加微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沟通新方式。

  而各类机构如企业、政府、社会组织等对微博的利用也颇为积极,无论是微博数量,还是使用频率,抑或应用创新,都走出了一条明显的上扬线。以政务微博为例,目前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上,通过认证的各级政务机构及官员的微博均已超过1.8万,遍布34个省级行政区。在新浪微博上,全国已有15家政府机构、9名官员的官方新浪微博粉丝数超过百万。腾讯微博上浙江省组织部部长蔡奇的微博“听众”则已超过580万。

  微博应用的范围也在不断拓展,信息的发布与获取、社交拓展、社会事务讨论、政府问政网民、商业营销、社会公益……微博开始全面渗透进社会各领域。

  如今,微博也已跃升为互联网的新入口,并迈出了平台化的步伐,新浪腾讯等均已推出了微博开放平台,通过与第三方应用对接,进一步强化其入口特性。

  “未来,微博作为主流社交媒体和互联网基础接入平台的地位将不断得到强化。”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如是判断。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