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捏身份"戒油滑" 官方微博别只有三分钟热情

时间:2012-09-06 13: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7日,全国首个省级政务微博发布群“北京微博发布厅”上线后,有网友向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提问:“您平时工作够忙,怎么弄这事给自己添麻烦?”

  王惠回答:“这是大家获取信息的新渠道,我们愿意用这种方式更多地为民众提供信息服务。”她还强调,“我们绝对不会只有三分钟的热情。”

  目前,政务微博、微博问政已成为推进民政网络互动的新型渠道和重要平台。仅在某家微博,截至今年11月初,通过认证的政府机构及官员微博已经超过18500家,其中政府机构微博9960家,个人官员微博8628个,覆盖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特别行政区。15家政府机构、9名官员的官方微博“粉丝数”超过百万。

  北京市公安局从“平安北京”微博曾多次获取案件线索,目前累计“粉丝”超过200万。他们的经验是: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及时播报,将公安工作透明化;紧盯热点,澄清谣言;拒绝生冷面孔,主动情感互动;拒绝说教,以理服人;24小时值守,及时回应解决问题。

  北京市安监局副局长蔡淑敏的个人微博是“敏悟人生”,经过认证加“V”后粉丝数量猛增,截至12月9日12时,粉丝数量为24540。蔡淑敏说:“很多市民会通过微博举报本市的安全生产隐患,而这些隐患的查证及处理一般会在7天时间内得到答案。”

  政府部门直面网友,免不了被“拍砖”的时候。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说:“微博能让你了解很多市民的想法,有人骂你,骂对了,那是应该的;骂错了,也是给你提个醒。”

  杜少中的微博名字为“巴松狼王”,目前,他的粉丝数量已经达到102725。前不久,因为北京空气质量问题,杜少中被不少网友指责。后来,他邀请网友走进北京市环保局的空气质量监测中心参观,结束了一场“口水仗”。

  几天前,他还发微博说,我就是一个开了微博的基层干部,挨两句骂不要紧,可不能抬举我。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