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微博诚信缺失将无以立足

时间:2011-10-26 16:38   来源:北京日报

  近年来,互联网在中国迅速发展和普及,给社会生活带来了深刻影响,使媒体形态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这两年网络微博快速兴起,社会影响力日益显现,这既是新技术造就的一种现代传播方式,方便了社会交往和意见表达,但也由此带来了重大社会问题:虚假信息、过激言论、恶意炒作、低俗之风以及非法营销等充斥其中,令公众莫衷一是,对社会有害无益。不讲诚信,不负责任,已成为不少人对某些网络微博的切身观感。

  由于微博这一新手段传播速度快、发言门槛低,为数以亿计的网民提供了新的网络应用体验。这两年,国内外各个领域的重大事件、思想文化信息和社会舆论风向,往往第一时间就在微博上出现,引发围观和大量转发,这不仅反映出新的网络传播路径和秩序正在演化之中,更反馈投射到现实生活中来,成为影响社会运行和发展的不可忽视的因素。从实际情况看,微博在服务公众、服务社会方面有其积极一面。

  但同样不容否认的是,微博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和问题,如果不加以遏制和改善,将成为巨大的社会危害。微博的最大特点,就是某种意义上具有“独立通讯社”式的“自媒体”特性,每个人都想用自己的信息和观点去影响别人,进而影响社会。这一特点极易导致社会对立,引发思想混乱。当前,一些微博上充斥着不负责任的谣言、谎言、传言,许多都是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或者故意误读、恶意曲解,不少人还以编造、传播这些信息为乐。同时,恶毒的攻击、谩骂随处可见,曝人隐私的八卦、低俗的炒作、功利的营销泛滥成灾,令人生厌。

  应当看到,这些问题正在愈演愈烈,案例不胜枚举。比如,日本大地震后波及全国的抢盐风潮,严重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比如,近来有人炒作“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海外最少有30亿美元存款,在美国、德国都有别墅,他曾跟某明星有染,包养一名北大女学生并育有一子”,这种造谣毫不着边、毫无底线,根本经不起推敲,却有不少人趋之若鹜。再比如,前段时间曾蒙骗了几乎所有媒体的“国税总局公告”,竟然是有人盗用国家机关名义伪造的文件;之前杭州举行的“马来西亚官方新闻发布会”,外国官员是假冒的,发布会是山寨的,目的是为血燕辟谣,以挽救以中国为最大市场的血燕产业链,等等等等。从别有用心的人身攻击,到刻意编造的惑众谣言,再到精心策划的利益骗局,这些虚假信息污染着网络环境,败坏着社会风气,扰乱着社会秩序,严重损害了我国互联网的形象和公信力,引发了网络业界和广大公众的强烈愤慨和同声谴责。大量事实说明,互联网尤其是微博正在成为虚假信息、非主流思想文化的主要集散地和负面舆论的放大器,滋生着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与我国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主流思想文化不同,目前一些网络微博中有某些特定人士及别有居心者,故意制造负面情绪和消极心态,对创造了富国强民的中国奇迹的基本事实视而不见,对人民大众建设国家、追求幸福的巨大努力和热情冷言讥讽。如果任由这类微博割裂社会现实,成为负面情绪的扩散器和社会矛盾的助推器,任由一些人在网络上对经济社会和历史文化问题混淆是非、颠覆解构,煽风点火、扰乱视听,消解社会共识的形成,肆意突破社会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冲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微博这类新兴媒体的公信力和健康发展无从谈起,而且必然还要付出巨大的社会成本,恶劣后果不堪设想。

  人无信不立,网络微博也是如此。不诚信、不文明、不负责现象的存在和泛滥,是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耻辱;网络假丑恶,已经成为社会公害,成为我们不得不铲除的“毒瘤”。讲诚信、负责任,不仅对自己言行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这是人之为人的底线,是社会和时代的要求,也是网络和微博生存发展的底线。不讲诚信、不负责任,网络媒体将沦为毫无公信力的“垃圾场”,失去安身立命的根本,终究自断生路、自取毁灭。近几年互联网的传播力、影响力与刚开始兴起时相比有很大衰减,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网络上充斥着言而无信、不负责任的现象,公众只能以怀疑和质疑的心态来看待这些信息。比如一段时间流行“有图有真相”,以说明事实确凿、信息准确,但实际上,有图也不见得有真相,各种技术手段令造假简单易行,真相往往被屏蔽和修改了。坚决净化网络环境,以更为完善、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来保证网络微博等新兴媒体诚信负责,已经势在必行、刻不容缓了。

  对网络微博,我们既要发扬其优长,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同时也要规避其风险,克服目前存在的突出弊病和负面效应。与传统媒体“白纸黑字”、“红口白牙”,有着严格的信息发布、责任落实和追究机制不同,网络媒体在这方面的建设远远缺失和滞后。这是必须尽快补齐的一块“短板”,是必须尽快补上的一课!

  建立诚信的一个根本措施就是微博全面实行实名制,提倡博主亮明身份,光明正大地发布信息、表明观点。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挤压一些人以各种马甲躲在阴暗角落里造谣生事打黑枪的空间,才能对一些人违反国家法律、危害公众利益、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给予及时查处,也才能够更有效地保护诚信负责的博主。

  还有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工作,就是尽快建立和完善网络媒体的责任追究制度。我们不仅要在道德层面对虚假信息给出批评,更需要强化法律和制度约束,让相关责任人真正承担起相应的法律责任和道义责任。对于有网络不法行为的人和机构,该管的必须要管起来,该严惩的必须要严惩;对涉及的网络从业者和网络企业,要及时公开曝光,记入从业不良记录,依法严肃处罚,直至淘汰出这一行业。网络企业和网站内部也有必要建立相应的追责机制,形成企业内和行业内严格自律的风气,一旦有人违反就将失去生存空间。让网络微博讲诚信、负责任,没有问责制度万万不行,只有以严格的追责问责,才可能遏制虚假信息危害社会的恶劣现象。

  互联网还在快速发展之中,新情况、新问题会不断出现。同样,互联网管理也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应对情况、破解问题的过程。只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思想教育、行业自律、公众监督等手段,就一定能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传播秩序,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对于网络微博来说,我们当努力发挥其服务公众、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使其成为积极健康向上和文明理性表达的新平台,为营造一个诚信、文明、负责的网络环境而主动担当。(甄言 晓刚)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