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微博被“江湖帮派”引错了方向

时间:2011-09-19 13:58   来源:工人日报

  时下,微博几乎成了不少人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板块儿。微博在近一年来发挥了互联网现有元素中最强大的力量,对许多事件的走向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然而最近,《创业家》杂志关于微博的报道让人们大吃一惊,原来微博中还有这么多奥秘。

  《创业家》的这篇报道称,新浪草根微博排行榜前50名中,有一半属于所谓的“微博福建帮”,号称“站长之王”的蔡文胜被指至少控制了1/8新浪微博用户。蔡的一位同行告诉《创业家》,蔡旗下的账号至少拥有2000万粉丝。据报道,“悄无声息间,微博世界中最强势的三大门派已经形成……对于‘微博福建帮’、杜子建、‘酒红冰蓝’这三大门派来说,微博就是有秘笈的生意,有品牌的营销。当中国的微博平台尚未像Facebook或Twitter那样找到方向和盈利模式时,他们已经挥斥方遒,日进斗金。”

  这是否意味着,许多“跟风”的粉丝,很可能不自觉地成为许多微博主人的“工具”,“枪子儿”?

  这并非杞人忧天。不可否认,不少“微博控”是有良知、有思想、有正义感的,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粉丝”缺乏足够的分辨能力,并且肯定有一部分是被金钱左右的。当微博刚刚出现时,我们还为拥有多少粉丝欣喜,但现在,一个拥有几万粉丝的“号”用钱就可以买到,这不免为微博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

  这些花钱就能买卖的“粉丝”,在互联网中会起什么作用?真实的“粉丝”喜欢两件事:“发”和“转”。“发”,可以是随意的发,也可以是有目的的发;“转”,可以是有选择性的转,也可以是机械性的转。而商业化的“粉丝”,完全为其雇主服务,无所谓喜好。如果这些沾染金钱色彩的“发”与“转”,在互联网上呼风唤雨,结果会怎样?

  如果这种影响力被运用到恶意的商业推广,那它的负面作用决不亚于虚假广告。“微博主”在自己的微博上骂谁一句,其“粉丝”便会将这骂声转遍“网络南北”。至于骂得对错、真假,又有几人知道?如果商业对手间的竞争、焦点案件的讨论,也采用这种模式去操作,又会怎样?谁能保证,微博“水军”的力量不会颠倒是非,左右公众判断?(姜伯静)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