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微博的“两面性”

时间:2011-08-22 15:09   来源:光明日报

让阳光照进微博⑤

  编者按 光明日报自8月11日以来在“让阳光照进微博”系列报道中连续发表四篇文章,揭示微博世界中存在的严重问题,报道河北省博客圈向广大网友发出的“文明微博、从我做起”的倡议。自今日起,光明日报将在这个系列中继续关注微博,研究如何发扬微博的正面作用,规避负面影响。

  2011年8月12日晚7时43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火炬手刘翔在腾讯微博上晒出一张大运会开幕式门票图片,很快被转发6000多次;当晚11时,仅腾讯微博关于开幕式的微博数量已超过900万条。

  据CNNIC数据显示,2010年底至2011年6月,我国微博用户从6331万增至1.95亿,半年增长了两倍多。微博为何能快速兴起,如何看待它的“两面性”?记者就此作了调查采访。

  快捷性和传染性,造成多种功能

  “微博,即微博客,是社交网络的一种形态。人们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随时随地往网上发布140个字以内的信息,就像发短信一样。”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说。

  资料显示,2006年3月,世界首个微博Twitter推出;2010年,国内各大网站纷纷推出微博服务。

  南京审计学院网络经济学教授盛晓白说,简短,使微博谁都能写,谁都有时间写,谁都有时间看。一个人还可以对另一个人的微博“加关注”,成为这个人的粉丝,即时看到、评论、转发这个人的所有信息。微博由此具有了普及性、快捷性和传染性等特点。

  “有了微博,候机时间再也不那么无聊了。”有数百万粉丝的360董事长周鸿祎说。“很多人候机时操练指上功夫,闲暇时间发生了变化。”他认为,微博兼有论坛、即时通讯等许多互联网服务功能,既可以用来聊天,也可以作为广播平台。

  2010年8月8日凌晨,正在舟曲家中过暑假的重庆理工大学学生王凯用手机发了条19个字的微博,最先报道了舟曲泥石流灾害。此后两周,他发了近400条灾情微博,有的被转载5000多次。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