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道德的力量奏响成都文明最强音

时间:2012-09-04 16:19   来源:成都日报

——“道德讲堂”成为城市道德建设的新高地(下)

  文明是城市之魂,

  道德是立身之本。

  城市的发展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的进步更需要道德的力量来推动。

  当前,成都市正以“学习道德模范,争做成都好人”为主题,以“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和“四德”建设为主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市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发动群众讲身边的好人好事,有效引导群众自觉成为道德建设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在全市推动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据统计,今年3月至7月,成都市有近200万城乡群众参加了讲堂活动。

  如今,小小的“道德讲堂”已成为成都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公民文明素质新的着力点;成为成都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软实力”新的支撑点。

  看见·文明现场

  街坊邻居当主角 道德讲堂话文明

  搭建一个讲述老百姓自己文明故事的平台,讲述的主角是自己或街坊邻居,脚本是熟悉的邻居故事,话文明、论道德……7月26日下午,芳草东街76号的“道德讲堂”里掌声阵阵,不少市民更流下感动的泪水。

  当天道德讲堂的主讲人是芳华社区党总支第二支部书记杨远如,她以《生命的宽度》为题讲述了自己九年来,从一个病危的中晚期癌症患者,到健康人的真实经历。她在治疗期间,积极学习太极拳,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增强了体质,战胜了疾病。同时,宣传、带动辖区200多名太极拳爱好者练习太极拳,强身健体,健康生活。“我希望自己就是大海中的一滴水珠,将曾经经历了恶性肿瘤侵袭的有限的生命奉献给社会、奉献给社区;生命终有尽头,我虽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我可以扩展其宽度,当困难与挫折到来,我可以平静面对,乐观处理,与人为善,于己为善。”杨远如的一席话深深地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杨远如让我感受到了一个珍爱生命、自强不息,以坚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最终战胜病魔,恢复健康的强者形象,同时,她的精神也激励我们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自强不息,敢于抗争。”一位市民流着眼泪激动地说道。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据了解,以百姓故事会在街道、社区、院落延伸的纽带,芳草街道启动的道德讲堂以社区为平台,搭建了一个民生共享、文明传递的舞台,让老百姓担当“星探”发现身边的道德“明星”,并通过话家常的龙门阵方式,传递文明之风,推进社区文明提升,使每个人都成为城市文明的传递者。

  倾听·文明故事

  市民听完感人故事 立即帮助贫困家庭

  “讲述身边好人的道德故事。”7月26日,芳草街道的道德讲堂被浓浓的爱意包围着。在播放了名为《不离不弃》的电视短片后,主持人话锋一转,“我看到很多朋友的眼眶都湿润了,其实,这样的感动不仅仅发生在电视荧屏上,在我们新能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平凡伟大的女性——陈晖,七年中,她一直帮助丈夫与病魔作斗争,她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的希望。”

  陈晖与丈夫不离不弃的故事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人,不少人更是噙着眼泪听完故事。“今天通过这个道德故事,使我切实感觉到了我们人间有爱,人间真爱长存,更让我从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中受益匪浅。”“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女性,在磨难中,她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在坚强中,她彰显出生命的意义。她是我们芳草街街道的骄傲,更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市民们纷纷畅谈着自己的感受。“陈晖对丈夫的不离不弃让我感动,她的这份坚持、这种坚持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我将把她的这种坚持融入自己事业中去。”成都鼎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也将为这个家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目前我们正在根据她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对口帮扶的计划,其中包括对她女儿的就业帮扶。”(记者 王喆 摄影 于谭阳 实习记者 刘阳)

  这就是

  《最美成都》!

  它的每一个动人瞬间,都定格着成都社会进步的步履;

  它的每一个精美画面,都镌刻着成都城乡发展的亮点;

  从今天起,由成都日报摄影工作室监制,以《最美成都》为名的大型主题图片宣传栏目正式推出了。《最美成都》以记录我市各区(市)县在大力实施“五大兴市战略”,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新航程中涌现出来的城市建设亮点、社会文明新风的经典瞬间为己任,向世界展现国际化、现代化成都最具代表性的动人画卷,为成都保存珍贵的历史图像档案。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