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道德模范宣讲评选深入基层 为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

时间:2012-09-04 16: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道德模范故事汇演、在全市建设“道德讲堂”、推荐评议“深圳好人”……这些年来,一系列有关道德模范宣传和评选的活动在全市展开。学习和推崇道德模范,成为深圳市民提升自我、净化心灵的自觉行动。

  在出现过丛飞、孙影、郭春园、李传梅等道德楷模的这座城市里,道德模范的力量一直为市民们注入正能量。优秀的道德楷模事迹,不少人已经耳熟能详,而种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则让他们的感人事迹感染到更多的人。

  8月以来,在皇岗社区、水围社区、下沙社区等地,群口快板《好人孙影》、诗朗诵《牵手丛飞》、数来宝《学习雷锋》等别出心裁的节目,牢牢地吸引住社区居民们的眼光。这是由深圳的曲艺家们自编自演的“道德模范故事汇演”。他们绘声绘色的讲述和表演,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这轮汇演正在深圳多个社区巡演,让道德模范们的故事更深入地走进了人们心里。

  除了从各种渠道认识道德模范之外,这些模范人物还走到市民身边,与市民进行交流,用自身的感染力影响他人。月初在龙岗区南岭村委举办的交流会,就吸引了100多名群众,市民与道德模范孙影、李亚威、高正荣及阳光达人胡宽、陈俊良就“快乐公益”、“微公益大慈善”、“阳光心态”等话题做了深入的交流互动。此外,现场交流活动还走进出租车行业、食品行业等专业领域。

  用多种形式宣讲道德模范,目的是养成社会崇德尚义的氛围,更是为了让越来越多的善行善举,出现在人们身边。为此,深圳还启动了“深圳好人”的评选。更多的,在目前启动的道德风尚培育行动中,深圳各界组织开展了“深圳好人”推荐评议和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完善“深圳好人”培育机制、发现和推荐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宣传推广机制,推动“身边好人”层出不穷,不断有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广东好人榜”。

  “道德讲堂”的建设,则是深圳在文明创建中的创新举措。截至目前,全市34个文明单位和窗口,已经全部建立了道德讲堂。道德讲堂将定期开展包括学唱道德歌曲、学习道德模范、诵读道德经典、作出道德承诺及送祝愿等在内的各项活动,旨在增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凝聚力。今年年底前,224个深圳市文明单位中将全部建立道德讲堂,铺开一张文明的网络。(记者 韩文嘉)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