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首都高校巡讲:一场灵魂与高尚的对话

时间:2011-10-26 16:30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道德模范首都高校巡讲活动侧记

  初秋时节,风和日丽。一场没有名人的演讲在首都高校学子中名声大振。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首都高校巡讲活动10月14日在北京大学启动并举行首场宣讲,之后在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进行巡讲,场场爆满。

  一个每天提前2小时上班乐于资助困难学生和工友的矿工、一个不嫌弃患者的护士、一个摸爬滚打在基层一线的镇党委书记、一个扎根高原的医生、一个只有初中文凭但刻苦钻研业务的煤码头操作队队长、一个将母亲带在身边读书的女大学生、一个集装箱码头的高级固机经理、一个往来于怒江两岸的赤脚医生、一个建筑包工头,还有一个公厕管理员……

  不是神采飞扬的明星,没有口若悬河的表述能力,这些人何以让惜时如金的大学生静下心来听他们絮叨自己的经历?让他们长时间地为自己鼓掌?

  “当道德在人们心中泛起层层涟漪时,也许才是我们精神渴望的慰藉。感谢有这么多的好人,让这世界有一片真正的净土!”一个学生听完报告后,这样说。

  “道德建设,对于一个公民而言,是安身立命之本;对一个民族而言,是兴国安邦之基。”一位老师这样说。

  与通常传递自己思想的演讲不同,这些道德模范的巡讲更像是一场对话,一场知与行的对话,一场灵魂与高尚的对话。面对日复一日枯燥的工作该怎么办?面对年复一年艰难的生活该怎么办?面对没完没了需要你照顾和呵护的人该怎么办?郭明义、王文珍、李素芝们用每日的坚守回答了这些问题,又用细碎的故事传递给学子们。他们用温婉细腻的爱去诠释生命,他们用热烈坚定的情去追求理想,他们用真诚无私的心去践行高尚。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任新钢说:“全国道德模范的宣讲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说:“大学是青年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北京大学将以此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一个闪光的灵魂可以带动一批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辅导员姚静仪说。一个个平凡的故事,让学子们看到这些平凡人的灵魂闪耀着眩目的光彩。校园被感动了,青春的回应热烈而坚定。

  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08级本科生王梦雪说:“模范们为了一个信念付出了毕生的努力与汗水,这使即将走出校园的我懂得了无论将来在什么岗位,都要带着深情、智慧与责任工作。”

  北京大学中文系2010级本科生王玉婷说:“我们要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伟大。在建设社会道德力量的过程中,我们不应该仅仅是感动者,而应该是切实的践行者。”(记者 李玉兰)

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作报告。

郭明义:雷锋赋予我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人生价值文建明:这辈子最自在的时候 就是走在山头田头王文珍:把病人当亲人 不嫌弃 不抛弃 不放弃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