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患癌老人12年任社区志愿者 入选"中国好人榜"

时间:2011-08-22 15:44   来源:南京日报

  这几天,每天早晨6点不到,南京市幕府山街道五塘新村一段社区的牟秀姮就会出现在社区,忙着检查小区环境卫生、治安秩序等情况。

  74岁的牟秀姮是这个社区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曾是名重症癌症患者,10多年来,她义务服务社区、助邻扶邻无怨无悔。2011年5月,在中央文明办和中国文明网联合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中,被评为中国好人,是下关区首位获得“中国好人”的先进人物。

  退休工资不高,却经常帮助居民

  1995年,牟秀姮和老伴从新疆建设兵团退休来到南京,住在五塘新村一段社区。1998年她报名成为南京第一批社区志愿者。

  最初,牟秀姮每月退休工资只有700块钱,到现在才慢慢涨到了1200元。上世纪90年代,牟秀姮患上乳腺癌,退休工资中有相当一部分用于看病治疗。虽然收入不高,但在社区组织的献爱心活动中,她每次都带头参加。社区主任张风说:“汶川、玉树地震捐款,每年的慈善一日捐,牟秀姮都是第一个捐款。”

  除了捐钱,她还自掏腰包给社区困难家庭捐物。“给低保户送电热毯,为困难老人买药、买衣服……这样的事太多了。”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孙奶奶说,几年前,牟秀姮为了协助老伴治疗,专门去学了推拿和拔火罐等物理疗法,掌握了这个技术后,享受到服务更多的却是社区居民。

  关心居民,帮助叛逆少年找妈妈

  社区有一个叫小凯的孩子,父亲智障,母亲改嫁,一直靠低保生活。从小缺乏关爱的他经常逃学、泡网吧。牟秀姮得知后,就主动去帮助小凯。一开始有好几次,牟秀姮上门给小凯送衣服,都吃了闭门羹。但她不气馁,经常隔着门跟他聊天。为了能解开小凯的心结,牟秀姮托了好多熟人,花了一个多月联系上小凯的妈妈,并说服她来看看儿子。母子相认后,小凯开朗了很多。现在在读职高的小凯经常和父亲一起到社区义务劳动,许多绿化带就是他们修建的。

  在社区谁家有难事,牟秀姮就主动上门帮忙。居民赵奶奶因为和儿媳妇关系不好,一度患上抑郁症,多次想自杀。牟秀姮主动找到赵奶奶,开导她。“也算不上开导,就是天天去听她唠家常。老年人不图什么,就想在家里有人尊重。”牟秀姮说,后来在她的劝说下,媳妇主动跟婆婆赔了不是。

  把志愿者工作当成事业来干

  两年前,牟秀姮的老伴病逝,女儿怕她孤单,把她接到河西一起住。但牟秀姮放心不下她的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三都从河西转一趟公交车,花上一个多小时回到五塘新村一段社区,在社区义务治安巡逻。在女儿家住了一个多月,牟秀姮还是决定搬回五塘新村,她说:“我是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我得带头干。这是我干了12年的事业,不能就这么放下。”

  一群老大妈能抓小偷?很多人对老年人在社区治安巡逻的作用表示怀疑。但五塘新村的居民却有着不同看法,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曾受益。“我们楼上的一户居民家里冒烟,被牟秀姮巡逻时发现得以及时处置。”(通讯员 石海燕 记者 许琴)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