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义和志愿者的故事:为了一封受质疑的求助信

时间:2011-08-22 15:41   来源:新华网

  8月11日,郭明义(右一)在沈阳市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看望患病女大学生尤佳。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摄

  “她叫尤佳,今年20岁,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管理系学生,开学日期就要到了,可她仍然躺在病床上,多想回到学校啊……”一个多月前,网络上流传的一封求助信让人动容,也有人对它的真实性产生怀疑。

  谁也不会想到,一个多月后,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郭明义会因为这封信来看望尤佳,并且带来上百名爱心志愿者的一万余元捐款。在备受质疑甚至少数人的冷嘲热讽后,尤佳的亲人倍感宽慰:没想到爱心真的会到我们身边。

  刚刚念完大一的尤佳是辽宁省铁岭市人,从小她的经历坎坷不平:不满周岁时父亲因车祸高位截瘫,父亲主动提出离婚后,尤佳由奶奶、姑姑照顾生活,上初中时就成了低保户。18岁那年,父亲去世,尤佳强忍悲痛考上理想大学。今年夏天大一刚结束,就在尤佳捧着校“三好学生”奖状回到这个刚刚出现转机的家庭时,不幸再次降临。她连续头疼高烧,来省会沈阳被初步诊断为脑炎、脑结核,但致病原因至今没有找到。

  巨额治疗费让家境贫寒的尤佳无力承担,向网络求助几乎让她心灰意冷:铁岭一位热心网友金国伟将尤佳的事写成求助信发到网上,虽然点击量过万,但不少都质疑是“骗子”、“不会是广告帖吧?”发帖一个多月,只收到了好心人捐助的1400元钱。

  但是,这封求助信还是在有心人中传递。两周前,沈阳一位网络媒体的记者上网看到求助信,特地去医院看望尤佳,并把核实到的情况告诉新华社记者。记者前往医院再次核实后,与长期跟踪采访的郭明义取得联系。“这孩子这么苦,一定要帮。”得知情况后,郭明义马上在鞍山组织起了募捐。8月10日,鞍山一家公司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分队,启动仪式上,郭明义声情并茂地讲述尤佳的病情,号召捐款。11日下午,郭明义在工作之余带着大家的捐款赶往沈阳。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