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之际

时间:2011-08-22 15:26   来源:光明日报

道德清风沐神州
——写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之际

  今年除夕之夜,应邀现场观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郭明义及另外5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向全国人民发出新春问候:“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时刻,我们向全国人民拜年了,在新的一年里,愿文明的新风继续吹遍神州大地”。

  从2007年开始,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举办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并大力组织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在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

  在中央的关怀和各地各部门的有力组织下,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在民众中广泛颂扬,公民道德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道德的力量正在传递给越来越多的人。

  模范群体诠释道德真谛

  2007年、2009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分别举办第一、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在两届活动中,亿万群众踊跃投票,评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共108名全国道德模范和516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胡锦涛总书记亲切会见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并发表重要讲话。李长春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两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为道德模范颁奖。

  从那一刻起,道德模范们的名字和事迹不胫而走,如清风般吹遍了中华大地,温暖着每个人的心田。

  每天提前两小时上班,15年风雨无阻;为失学儿童、受灾群众捐款12万元,16年从未间断;55次无偿献血,挽救数十人的生命,20年乐此不疲……郭明义不是明星大腕,却成为鞍山市希望工程形象大使、鞍山市无偿献血形象代言人;以他名字命名的“郭明义爱心团队”,吸引了5800多名鞍钢干部职工和普通市民加入。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裴春亮曾是一个饱受磨难的苦命娃,父亲去世了,是乡亲们帮助安葬了父亲。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他渡过了一个个难关。感恩的种子,开始在他的心田播撒。事业有成后,裴春亮做出了一个令人称颂的举动,个人出资3000万元建设家乡。面对一些人猜疑的目光,他作出了响亮的回答:“我富起来了,不能忘记生我养我的裴寨村,不能忘记对我恩重如山的裴寨人。”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陈美丽,这个江西农家妹子在丈夫扑救山火意外身亡后,替夫还完了数万元债务。她坚持诚信为本,无论是手持借据的,还是没有借条的,都一一偿还。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杨绍军自费筹建常德市阳光孤儿院,自1996年建成以来,收养来自全省老少边穷地区、灾区孤儿以及服刑人员特困未成年子女共计360余名。孤儿们的命运因为杨绍军发生了重大转折。

  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杰出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是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楷模。模范群体的人数虽然有限,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感召着社会,诠释着道德的真谛。

 

  中宣部等部门发出《关于评选表彰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近日发出《关于评选表彰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全文如下:
  2007年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评选表彰两届全国道德模范,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全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集中展示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更加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今年开展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评选表彰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实施办法

  为认真贯彻《关于评选表彰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的通知》(文明办[2011]5号),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群众积极参与,确保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公平公正、严谨细致地进行,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组织领导
  1、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成立“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全国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担任,副主任由中央文明办、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各一位负责同志担任,委员由中央文明办协调组负责同志和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各一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央文明办协调组,由主办单位抽调人员集中办公,负责评选表彰活动的日常工作。全国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电话、传真:010-66015864,66015242。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负责人就评选表彰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答记者问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发出通知,正式启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为使公众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记者采访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 
  问:请您谈谈开展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意义。 
  答:2007年、2009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开展了首届和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108位全国道德模范和516位提名奖获得者。胡锦涛总书记亲切会见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并发表重要讲话。李长春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两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为道德模范颁奖。广大人民群众热情参与评选表彰活动,1.6亿人次参加投票,展示了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