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帮扶四川震区重建进展顺利 映秀镇重现生机

时间:2010-02-01 13: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陈代泽 刘涛 黄少焕)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53分报道,广东帮扶四川地震灾区重建进展顺利,受灾最严重的地震中心映秀镇重现生机。

  走进映秀镇老街村,一栋栋具有藏族特色的农家小楼让人眼前一亮,漂亮、整洁的村貌,供水、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要不是映秀镇党委副书记蔡代敏介绍这是重建后的农房,记者都以为看到的是别墅。

  蔡代敏:老百姓自己出一部分钱,国家补贴、贷款,其他一些社会资金捐建起来,其他基础设施、绿化这些,全部由政府投入。

  广东东莞对口援建映秀工作组王霁宇介绍,东莞出资9.95亿元,帮助映秀灾后重建。

  王霁宇:我们东莞对口援建映秀,分两种方式援建的,一种是交钥匙,东莞这边负责他整个工程建设,从招投标到工程建设,整体建成后移交给汶川县映秀镇他们;另外一种就是资金补助项目,就是通过把资金拨给他们当地党委政府,他们作为建设主体,他们自己来建。

  广东惠州市对口援建三江乡项目,去年9月12日基本完成,成为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的典范。

  惠州市副市长范中杰:向我们这些队员,大年三十的时候,有很多人都在那里工地里值班,春节要留人值班,那个地方很艰苦,要去什么东西甚至危险,大家都报名的,没有一个人要退缩。

  记者了解到,除了援建灾后的基础设施外,广东帮助汶川县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业,并帮助汶川招商引资近40亿元,广东四五百名教师、医生也到灾区支援当地教育、医疗卫生重建。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