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汶川地震两周年:民生巨变 灾后重建书写奇迹

时间:2010-05-12 08: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汶川地震两周年:民生巨变 灾后重建书写奇迹

映秀高速出口

  

 

  映秀高速出口

 

  中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2分报道,今天是2010年5月12号,汶川大地震两周年的日子。我们忘不了两年前的今天,巴蜀大地被一阵剧烈的摇晃撕开了一道伤口,而这道伤口,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深深的痛。

 

  主持人:两年后的今天,我们回望汶川,每个炎黄子孙心中都会发出同样的关切与呼唤:汶川,你好吗?

 

  记者亲历涅槃重生的映秀镇

 

  主持人:带着人们的祝福与牵挂,中国之声多路记者重访灾区,用今昔亲身见闻的对比,记录灾区的涅槃重生。现在是北京时间7点——分,依然在恢复重建中的地震灾区迎来了新的一天,我们首先连线此刻正在映秀镇采访的中央台记者白杰戈,当时的震中在两年过后,是怎样的一番景象?白杰戈早上好!现在有没有到达映秀?

 

  记者:这两天我都在映秀镇采访。前天到映秀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变化很大。我去年春节到过映秀,那时候高速路震坏了,只能走213国道,这次已经有高速公路,快了不少,而且平顺很多。进到镇上,一眼看上去惟一没变的是漩口中学的遗址,只不过这处废墟是被围起来不能随便进入了。周围以前成片的活动板房,现在都变成了工地,一下子不能跟当时的记忆重合了。不单是我,一起过来的本台四川记者站的沈义平老师,他们经常开车过来采访,也是感觉,每次都不一样。

 

  具体现在变成什么样呢,现在镇上还是一个大工地,建设仍然在进行当中,大多数的楼房已经封顶了,在中滩堡村,还有一些外部装饰都已经完成的房子。现代气息当中也融进羌族的风格。为了便于映秀镇的整体重建,镇上居民都是去外地过渡安置,而周边有一些建设快一些的村子,比如新街村,已经是搬进了新居。再一次到映秀,我们也找到了几位老朋友,有去年我们的同事王亮采访过的,512遇难者公墓的第一批守墓者,胡建国和马福洋两位老人。现在已经有人接替他们的工作,他们就在家村子里等待重建,公墓这两天祭扫的人越来越多了,我遇到一对河南郸城来的夫妻,他们的儿子孙魁是阿坝州武警支队的一名战士,地震中在映秀牺牲,当时只有21岁,因为遗体没有找到,他们扫的是空墓。胡建国老人的孙子胡正军,当时是在映秀小学遇难,只有11岁,埋在公墓里,但是没有墓碑。我也找到了我去年春节前遇见过的,漩口中学的邓均彦老师,现在他是在学校新址的工地上驻守,为了保证安全和质量,他们花了很多的时间在打地基上,预计七月可以封顶。稍后大约八点半,映秀镇会有地震两周年的悼念活动,我们也会有现场的直播报道。

 

  主持人:好的,感谢白杰戈。听到记者描述的映秀,我们似乎也能看到明朗的晨光里,那座生机勃勃的小城。短短两年的时间,灾区各项重建工作稳步推进,一股重生的力量茁壮成长。

 

  亲历者讲述生活改变

 

  主持人:过去的七百多个日日夜夜,灾区同胞的生活也在悄然改变,对未来的信心与欣喜,重新展露在他们脸上。此次采访中,我们的记者见到了几位曾经采访过的老朋友,下面我们就跟随中央台记者王磊、杜雨亭和赵九骁的话筒,听听亲历者对两年来生活的讲述:

 

  记者:30岁的朱小勤是都江堰市虹口乡集镇的一名普通村民,两年前地震发生的时候,朱小勤险些丧生在自己家的废墟中,虽然躲过一劫,房子却成了他最大的伤痛和牵挂,在等待了两年之后就在上个月的20号朱小勤一家三口终于等来了自己盼望已久的新居。

 

  朱小勤:这是一辈子的事,这里所有的人都非常高兴。

 

  记者:新居几乎就在当年倒塌的老屋的位置,唯一不同的是,眼前的新居是一栋红黄相间的崭新的四层单元楼,完备的设施与漂亮的环境,是老屋根本无法相比的,虽然早就盼望住进新房,不过朱小勤还是没有想到速度会这么快。

 

  朱小勤:很快,相当快,当时工人24小时都有人做。

 

  主持人:朱小勤说,看着一砖一瓦的磊起来,心里的希望像种子一样逐渐发芽、长大。站在100多平米的屋子里,朱晓勤忍不住做起了规划。

 

  朱小勤:这里放电视柜,这里放沙发,那里放餐桌。

 

  记者:新家刚刚开始装修,一座装裱的十分精致的十字绣已经挂在墙上。前面是湖水,上面是帆船有什么意义吗?

 

  朱小勤:一帆风顺吧。

 

  记者:曾经位于四川德阳汉望镇曙光山上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总部,是512地震中人员及财产损失最严重的国有大型企业之一,两年后的今天,新东汽拔地而起,5月11号的下午在新基地最大的重型一分厂的厂内,我见到了分厂厂长李传军。

 

  记者:现在在新的厂区?

 

  李传军:我们从选址到建厂到投产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我们现在厂房可以看到全是钢结构厂房,在这里边非常很安全的。

 

  记者:李传军可是东汽的第一位全国劳模,地震发生的时候,李传军带领队伍,抢救同胞恢复生产,两天前也就是5月10号占地2600亩的新基地建设全面完成,李传军充满了骄傲和自豪,也有着对于过往岁月的无限感怀。

 

  李传军:那天我在会场上自始至终都感到非常复杂的感觉,第一个新基地的诞生来之不易,同时我也想到很多亲人,很多工友,尤其一些战友在512时失去了生命,但是更多感觉欣慰,我们的成就,我们的自豪,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了,迈向新的征程了,迈向更高的的目标了。

 

  记者:这是一所让领袖人民牵挂的学校,温家宝总理多次来到这里,为孩子们亲笔写下了多难兴邦,两年前的大地震之后,幸存下来的北川中学的师生被临时安置到绵阳郊区高水乡的培训中心,如今高二一班的吴浩和三千多名同学在这里一待就是700多天,从开始的账篷教室,变成现在整齐划一的板房教室,投影仪、电子白板和空调一样多不少。

 

  记者:吴浩个子不高,齐耳的短发,穿着漂亮的粉红色衬衫,说起话来很城市里任何一名城市里的高中生没有什么两样,但不同的是他经历了绝大多数人不会碰到过的8.0级大地震。

 

  吴浩:经过地震,大家的观念都有改变。

 

  记者:怎么样的改变?

 

  吴浩:现在会想自己可以做的更好。

 

  记者:吴浩说他的理想是今后当一名建筑师。

 

  记者:看过你的学校吗?

 

  吴浩:看过。楼的构造非常合理,他们没有预制板,抗震的指数也非常大。

 

  记者:看到学校,对你来说最满意最向往的是什么?

 

  吴浩:最向往的小桥流水。

 

  记者:三个多月后,吴浩喜欢的小桥流水的新北川中学将在几十公里外的新县城永昌镇正式起用,从板房望下去,临时学校的国旗杆前面挂着已经变成废墟的老北川中学的校匾,旁边还有八个字,感恩自强,放飞希望。

 

  主持人:截至4月30号,汶川地震灾区重建已开工项目达97.2%,已完成投资6787.5亿元。目前,灾区6条高速公路全部开工建设,因灾受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恢复生产率达99%,灾后重建有望在9月顺利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介绍两周年重建成果

 

  主持人:有关汶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的更多成果,我们马上连线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请他为我们详细介绍:

 

  主持人:我们想知道一下如果说让您用一个词来形容两年后灾区的新风貌您会选择哪个词?

 

  邹铭:如果用一个词来描绘这个过程我想用浴火重生这个词。这也标志着地震灾区的人民,通过重建重新的站立起来,我想,我们现在到灾区看重建的景象,大家都非常的感慨。我想只有我们举国动员的体制,只有我们全国人民鼎立支持的情况,包括各对口志愿省对口援建这样的机制,只有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完成这样的奇迹。

 

  主持人:四川地震灾后回复重建恢复可以说是举全国之力,而且成果也获得国内外的高度评价,这两年民政部门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邹铭:农户住房是灾区恢复重建最优先最紧迫的任务,我们从几个方面着手,一个是制定政策,中央财政投入400亿元的资金同时捐赠资金除了定点捐赠之外重点支持农户的建房,再有就是对口支援省份和群众的自筹,还有贷款的优惠等等一系列的措施,实际上整个农村居民的住房恢复重建我们基本完成仅仅花了一年半多一点的时间,第二我们同时要考虑今后的生产,很多农村重新规划了布局,出现了很多民俗旅游农家乐包括地方的手工业,一些农副产品加工等等。第三我们要强调要避让地震断裂带,避让地质灾害的高风险区和洪涝灾害的高风险区,就是把安全放在了第一位。

 

  主持人:现在,走进四川灾区,最漂亮的是农房,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有人用这样的四个“最”来描述两年之后的汶川。两年的重建,让汶川地震灾区浴火重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相信还有更多的奇迹将被书写。

 

  纪念汶川、情牵玉树

 

  主持人:如果说,汶川地震灾区的重建进入了攻坚冲刺阶段,那么在距离并不遥远的青海玉树,另一场大规模的灾后重建刚刚拉开帷幕。纪念汶川、情牵玉树,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人们也更加关心玉树地震灾区的情况。下面我们连线正在玉树结古镇采访的中央台记者葛修远:

 

  主持人:介绍一下你了解到的玉树恢复重建的最新情况。

 

  记者:这次已经是我第二次返回玉树了,这次来才有时间仔细看看震后的玉树,比起地震前它发生了很大变化,废墟已经被清理干净了,感受最深的是学校的复课开展是最快的。玉树县58所学校目前已经基本全部复课了,而且复课的人数达到15000多人,这次受灾极重的灾区玉树县结古镇的11所学校也已经全部复课,复课的学生已经上升到了11000多人。我在玉树州孤儿学校发现,孩子们已经从地震初期的恐慌中走了出来而且大家很高兴在玩,很认真在上课,他们活泼开朗的气氛,给整个灾区带来了一种非常阳光非常积极向上的心态,包括我自己也被他们感染进去,有的时候和他们一起做小游戏,虽然语言并不是很通,但是大家眼神、动作沟通起来还是很顺畅的。还有一点我感受很深,震区的市场恢复情况,在地震后不久,16号我了解到,当地就已经组织动员个体工商户恢复了生产和经营,到目前,震前的2100家个体工商户目前已经恢复经营的有769家。我了解了一下种类还非常全,一共十大类,包括食品、副食、肉蛋类、还有服务行业,包括文化行业还有修理行业、服装百货。

 

  主持人:玉树的一切情况正在恢复当中,听到孩子们有学上,对收音机前所有的听众朋友都是莫大的安慰。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