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灾难走向成熟——纪念汶川地震两周年

时间:2010-05-11 16:30   来源:新华网

  明天,汶川地震两周年。

  来自震区的一则消息,为世瞩目——因地震造成坍塌、毁坏的145万余户农房基本完成重建。 “现在,走进四川灾区,最漂亮的是农房,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

  在汶川地震两周年之际,这是一份满意答卷,也是“中国速度”的象征。

  数字见证了中国速度,也是灾后重建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最有力证明。

  灾难,不能忘却!但今年的纪念似乎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就在今年,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

  人们很容易将玉树地震与两年前的汶川地震联系起来。两次抗震救灾,中国,这个东方大国,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中更加进步。

  灾难,是曲折历史长河的悲惨瞬间,也是悲伤哀痛后的洞察之窗。

  汶川地震以来,中国一直在研究国内外大灾难救援案例,并已基本形成一套应对国内国际灾害的快速反应机制。此次玉树地震,政府对灾害初期规模和区域分布相当准确的判断评估,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更加从容、快捷。

  更重要的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在2008年12月获得通过。汶川地震之后,在救援体制日臻成熟的背景下,玉树地震的救援行动更加高效、科学、有序。玉树抗震救灾,昭示着中国的抗震救灾正在走向制度化之路。

  多难兴邦,从汶川到玉树,我们从灾难走向成熟。天灾虽然无法避免,但每一次灾难带来的教训,都让我们变得更坚强。

  汶川地震两周年,也是一个反思的时刻。

  无数教训告诉我们,必须把关注的重点从对巨灾的事后反应,逐步转移到事前防范。即使眼前没有灾难发生,全社会都应知道自己面临何种自然风险的威胁;灾难发生的概率、程度如何,危害多大……

  我们由悲情而思索,由思索而行动,从大规模的救人赈灾,转为更大规模的灾区重建,进而转为更大范围的防灾减灾。通过灾难,我们在逐渐探索和建立起崭新的综合协调巨灾防范体制。这是灾难过后的使命。

  灾难不能忘却。从灾难中走出来的中国,必将更加强大和成熟,发展的脚步也会更加稳健。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