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访谭千秋遗孀张关容:“为亲人,坚强活”

时间:2008-07-29 10: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28日电(记者 孙闻)25日午后,德阳到什邡方向的公路旁,由两排活动板房搭起的东汽中学临时教学点门口,张关容正站在一张桌子旁指导几个前来报考学校高中部的学生填表。

  “孙记者,你来了。”张关容热情地迎了上来。她身着一件肥大的白色T恤衫,正面写着“为亲人,坚强活”,背面写着“为祖国,加油干”。跟5月14日第一次见到她时相比,张关容瘦了很多。

  “这边是教室,东边是宿舍。”说着,张关容推开初三(2)班教室的门,里面几个学生正在围坐在电视机旁看一部偶像剧。

  看到张关容进来,学生们有些不自然。一位男生起身要把电视关掉。“别关,想看就看吧,今天是周末,放松放松吧。”张关容一脸和气地对那个男生说。

  张关容站在一边看着孩子们笑着说:“要是谭千秋看到这帮都快中考还不知道愁的学生,一定会骂上两句的。”

  “谭千秋”,这三个记者一直不敢触碰的字,此刻从张关容嘴里说出来,不由得让记者心头一震,而她却说得那么自然,仿佛谭千秋并未离去,只是到外地出差去了。

  谭千秋是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导主任,地震发生时,他像童话里的天使,张开双臂趴在课桌上,死死地护着身体下面的4位学生。学生得救了,他却不幸遇难。谭千秋的事迹经记者报道后,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

  离开初三(2)班,迎面走来两个女生叫住了张关容。“没回家吗?”张关容问道。

  “不回去了,周末在这儿看看书。”一个女孩回答道。

  “这两个女生是初三(1)班的,我教她们英语。还有高二(6)班,就是‘可乐男孩’薛枭那个班,也是我教。”张关容说。

  记者随张关容走进了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办公室,学校教科室主任郞国华正带着几个中国矿业大学来的志愿者围在电脑旁,统计初一和高一招生报名情况。

  “女儿怎么样,住在哪里?”落座后,记者问道。

  “仙子跟我妈妈住在绵竹拱星乡的帐篷里。我们8月1号要正式复课,要利用假期给学生补课,工作太忙了,顾不上她们了。”张关容说。

  “我这儿有仙子的照片,你要不要看看?”说着,张关容递给记者一个U盘。

  屏幕上出现的第一张照片是谭千秋身着一件蓝色的夹克衫,怀抱着小女儿站在东汽中学的操场上,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照片右下角的日期显示这张照片拍摄于2008年5月10日9时42分。这是谭千秋生前的最后一张照片。

  “这个老谭,节俭了一辈子,一年到头就穿这件厂服,我们都叫他‘蓝精灵’。”一旁的郎国华指着照片说。言罢,屋里的人都沉默了……

  “还是看看仙子的照片吧。”张关容打破了沉默,点开了一张仙子的照片,“这是前两天在她外婆家的帐篷里拍的。”

  照片上的仙子头戴一顶草帽,正冲着镜头挥手,肥嘟嘟的小胳膊就像一截莲藕,脸上俨然一幅“小大人儿”的神情。

  “前两天我去看她的时候,她正在学着自己刷牙呢。”张关容幸福地说。

  记者起身告辞时,张关容从包里拿出了一张卡片。“孙记者,这是我自己做的,感谢你对谭千秋的报道,谢谢!”

  打开卡片,里面是两张谭千秋生前的照片,下面几行娟秀的字是张关容写的——“……感谢新华社,感谢你们的关爱,我们一定会坚强地生活,仙子一定会快乐地长大……”

  走出办公室,屋外晴空万里……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