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人民论坛:民族精神的新高度

时间:2008-07-15 11:15   来源:人民日报

  这是同胞的巨大伤恸,也是精神的空前激奋。在同四川汶川大地震的艰苦搏斗中,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展现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作为这一精神的丰厚底蕴,我们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始终坚持的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尊重科学的态度,不仅刷新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和看法,也在对民族精神的实践和弘扬中,开掘了新的内涵,开辟了新的境界。


  抗震救灾中,生命被作为最高价值始终信守。“人民生命高于一切”、“当务之急仍然是救人”、“一线希望百倍努力”、“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始终,中央高层及时发出一道道坚定明确的指令,充分体现了对生命的高度尊重,对人民的高度关爱。“救人!救人!”、“不抛弃!不放弃!”、“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全体救援人员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价,采取一切措施,最大限度地拯救生命于危难之中。举国上下可歌可泣的实践,彰显的是以人为本理念的民族共识,更丰富了民族精神的价值内涵。

  依靠科学、运用科学,是此次抗震救灾斗争一个鲜明特点。太空中的卫星群传递快、精、准的信息,运输机、直升机筑起空中生命通道,先进的生命探测仪搜寻废墟下的每一丝生命气息,专业救援人员现场指挥科学救援……抗震救灾中,科学显示了强大的威力,科技成为战胜地震灾害的有力支撑。无论是整个抗震救灾的科学决策,还是灾后重建的科学规划,莫不体现对科学的高度尊重。正是这种科学的精神与态度,使我们能够攻克难题,化解风险,最快速度抢救生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也为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历史经验表明,中华民族每遭遇艰难险阻,民族精神就不断凝聚迸发。风雨的砥砺,只会让中华民族更加坚强不屈,让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更加坚不可摧。在这场撼天动地的抗震救灾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激发的智慧和勇气,凝聚的精神和力量,不仅集中体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更通过实践提升了民族精神,发展了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由此达到了新的高度。

  身处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面对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不断丰富着时代内涵的民族精神,是引领我们奋勇向前的精神动力。在抗震救灾中,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精神,凝聚了巨大的力量,发挥了巨大的效用。在新的征程上,无论是重建家园,还是办好北京奥运会,不论是推动科学发展,还是促进社会和谐,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科学,我们就必定能够凝聚更大的力量,发挥更大的效用。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