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生理县见“湘”情

时间:2010-05-14 10:46   来源:

 

 

新生理县见“湘”情

 

村民孙桂兰满怀希望地看着援建施工队施工

 

新生理县见“湘”情

 

地震后新建的美丽羌寨

 

新生理县见“湘”情

 

                     图为在建的理县大桥。由湖南援建的三湘大道将彻底改变理县县城的落后交通状况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两周年前夕,本报记者深入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在那里,记者看到了保存完好的地震遗址,也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北川县城正拔地而起;而湖南对口援建的理县,已有近7成项目竣工,“三湘大道”、“潇湘大桥”等带着浓郁湘味的路名和桥名,让崭新的理县与湖南跨越了时空和地域的限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灾后理县,正在湖南的援建下焕发勃勃生机。

 

  工程援建

 

  提到灾后重建工作,就不得不提到湖南省对口援建的理县的近况。

 

  记者从湖南省对口支援理县灾后重建工作队获悉,湖南援建理县项目已有近7成竣工。感恩的理县人,则将“三湘”、“潇湘”这样的字眼留在了理县的路名、桥名当中。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国18个省市与四川“重灾区”结成对子,展开一对一援建。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湖南、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根据理县实际情况,湖南确定对口支援理县灾后重建项目共计9大类76个,总投资19.6亿元。

 

  自2008年8月起,来自湖南20个厅局和长沙市的33名同志,组成湖南省对口支援理县灾后重建工作队,奔赴理县开展对口援建工作。截至2010年3月底,76个对口援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已竣工交付使用52个,竣工率达68.42%,累计完成援建投资12.8亿元,占确定援建资金总额的65.31%,实际到位资金13.4亿元。

 

  其中,农村安全饮水暨农田灌溉工程于2009年4月底竣工,理县14所学校项目于2009年8月整体竣工并交付使用,灾后农房重建全面完成,6952户重建户、3318户维修户在去年底全部搬进新居。

 

  理县人民医院、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福利中心、7个中心乡镇卫生院及19条农村公路于去年底全部完工。其他援建项目如理县至小金公路、文体中心、三湘大道、潇湘大桥等正加紧建设,委托理县建设项目也正按计划顺利推进。

 

  “饮水不忘援建人,幸福永记湖南情”。饮水工程竣工后,藏羌群众自发在很多蓄水池旁立碑刻文,以示纪念。工程开工竣工,古尔沟镇、夹壁乡很多群众肩扛牦牛肉、燃放鞭炮、敲锣打鼓,专门来到援建工作队送上锦旗;与援建队伍一起举办篮球赛,拉上工作队员们跳锅庄舞……

编辑:栗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