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企携手援建小学 托起四川灾区孩子求学新希望(图)

时间:2009-05-08 07: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顶新新建小学”还在紧张施工,预计今年9月份交付使用。(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5月8日成都消息  在四川地震灾区的众多援建项目中,都江堰“顶新新建小学”值得一提,它抗震强度高,设计理念新颖,是由多家台资企业携手援建,托起灾区孩子们在震后期盼早日进入新校求学这一新希望的代表性建筑。

  这所位于都江堰的灾后援建小学,主要由台资企业顶新集团捐资2000万元新建,占地近50亩,各类教学及办公用房76间,其中普通教室36间,每个教室面积69平方米,全校可容纳1620名学生就读。建成后,原都江堰新建小学、都江堰紫东街小学的学生将迁此就读。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校园建筑主体已经完工,川西传统建筑屋顶风格的教学楼呈现在眼前,用项目总协调人、顶新集团(康师傅)文教基金会筹备处执行长滕鸿年的话说,“今年9月份就可以交钥匙”。

  滕鸿年介绍,这所小学由有着丰富的抗震设计经验且极具爱心的台湾设计师姚仁禄无偿设计,体现了安全、节能环保、人文关怀等理念。

  设计与施工都严格按照8级抗震、9度设防的要求进行,抗震强度比一般学校设计要求高出一个烈度,教学区楼高设计为2或3层并彼此有连廊相连等设计,也都利于师生的紧急疏散。

  节能环保方面设计独特。除太阳能、雨水回收等设计应用之外,还采用自然温差对流的开放式节能系统,楼顶和教室外墙均安装有中空塑钢百叶,用来帮助调节室内空气自然流动,保持舒适温度。“这种设计可使夏季教室内温度比一般普通教室降低3至5度”,滕鸿年说。

  人文关怀理念也是一大特色。滕鸿年介绍,不仅校内人车区域分开,而且为避免交通拥堵,校门口还专门规划有广场和临时停车位,提供家长接送学生的停留和等候空间。同时在校内设置自然生态池,种植当地原生种植物,考虑环境育人的温情,让小朋友在校园内就能更接近大自然,“5月16日,我们就将邀请学生及家长到新的校园内共同植树,共建美丽校园”。

  主要由顶新集团出资援建的这座小学,也凝聚着更多台企的爱心与关心。

  滕鸿年表示,“顶新新建小学”建成后,教学家具将由台湾全兴实业公司捐赠,而所有电脑教学设备则来自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台湾知名的华硕集团爱心捐赠。

  除此之外,在四川灾区,台湾华硕集团还在四川中江县出资重建东北镇小学并捐赠多媒体教学设备,顶新集团也另有1000万善款用以援建绵竹富新二小……台企携手援建而起的一座座美丽的校园,正托起灾区孩子们在震后期盼早日进入新校求学的美好希望。(记者  钟宝华)

 

顶新新建小学教室内独特的自然温差对流的开放式节能系统,可帮助调节教室内温度。(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编辑:钟宝华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