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历史性握手——“汪辜会谈”始末

时间:2010-12-23 15: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两岸关系走势如下:1992年,“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确立;1993年4月27日,汪道涵与辜振甫在新加坡正式举行第一次会谈,达成了四项协议;1995年,李登辉以私人名义访美,在国际上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关系跌至冰点;1997年,香港顺利回归,应新形势,大陆方面采取主动,推动第二次汪辜会谈;1998年10月,汪道涵与辜振甫在上海二度会晤,达成四项共识;1999年6月29日,“海协会”、“海基会”就落实四项共识交换意见;仅过了10天,李登辉公然抛出“两国论”,拆毁两会商谈基础,两会联系遂告中断;2005年,随着辜振甫、汪道涵先后驾鹤西去,汪辜会谈遂成为历史绝唱,但两位老人为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孜孜以求,不懈努力”的精神仍为后人所感念。

  一位神秘客人来访 与一场特殊对话

  1990年4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接待了一位来自台湾地区的客人---台湾著名学者南怀瑾先生的弟子张尚德教授。

  张尚德先生是台湾地区著名的禅门宗师,此行有意在内地委托一家印刷厂印制他的禅学研究书籍,与祖国大陆进行这方面的学术思想交流。与此同时,张尚德先生还有巨额投资意向,欲寻与上海市主要领导会面的机会。

  此时,正与张尚德进行学术交流的冯契教授把时任《社会科学》杂志编辑的王恩重找去,问他是否有办法与汪道涵取得联系。

  王恩重回答说:“我有一位亲戚在国务院外经贸委,曾与汪老同过事。去年《社会科学》杂志成立10周年时我曾经请他为杂志题了词。”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