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道涵:共谋发展 共创新局

时间:2010-12-23 14: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壬午已逝,癸未将临。在海峡两岸同胞共迎吉羊新春之际,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祝福。

  

  即将过去的一年里,祖国大陆政通人和,经济发展,成就频传。世人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总结了十三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奋斗目标,顺利完成了中央领导集体的世代交替。 

 

  这一切都说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已驶入新世纪加速前进的航道,“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祖国大陆的繁荣发展为海峡两岸经贸交往、人员往来和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提供了强劲增长的动力。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妨碍两岸经贸往来的障碍应得到排除;早日实现直接“三通”是两岸同胞的共识。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与我们通过交流和对话讨论改善两岸关系;民进党人士也以适当身份来大陆旅游、参访。两岸同胞全面加强交往与融合的趋势日益成为两岸关系的主旋律。

  两岸同胞是手足兄弟,共谋发展是我们推动两岸关系的基点。两岸先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两岸同胞合作则两利、双赢。祖国大陆方面一本初衷,不以政治分歧干扰经济合作,努力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从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民众直接往来的扩大、台湾妈祖信众宗教直航,到台商及其家属春节包机回乡过年,只要是有利于台湾民众的事情,大陆都愿意积极推动和促成。即以去年5月台湾华航不幸空难事故为例,江泽民主席表达了关心和牵挂。海协及民航总局向台湾有关方面移送雷达监控资料,双方全力配合打捞遇难同胞遗体、处理善后,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的亲情挚爱。

  当前,两岸“三通”对于两岸经济发展和民众权益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日益凸显,台湾各界要求实现直接“三通”的呼声日益高涨。祖国大陆方面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维护两岸同胞利益考虑,在两岸“三通”问题上提出一系列务实的建议,与台湾政界、工商界人士一起推动“三通”的早日实现。在第一次汪辜会谈时,我就受权提议商谈两岸“三通”,未能得到台湾方面的回应,海峡两岸已经在“三通”问题上失去了十年的宝贵时间。“三通”是两岸间的经济事务,如果台湾当局有诚意,就应当放弃政策限制,开放直接、双向往来。至于通起来的具体安排,通过双方民间业界的专业磋商,完全可以解决。“三通”继续延宕下去,这是两岸同胞都不愿看到的。

  去年11月是海协与海基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识十周年。为了及早重开两会对话、谋求共议和平统一,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再次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尽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只要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协商解决。我们希望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不要制造“一边一国”、“公投立法”的麻烦,则两会复谈可期,政治僵局可解,两岸关系将走上和平发展、良性互动的大道。我们愿意同两岸同胞一道,为此再接再厉。

  恭祝台湾同胞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作者:汪道涵 2003年资料)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