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持续扩大互惠互利 两会商谈成效正面

时间:2009-12-23 10: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台中举行的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签署了三项协议,虽然原定的另一项因技术问题而未能签署,但完全不会阻挠两岸经贸交流持续扩大互惠互利。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发表点评文章说,我们认为,舆论没有必要放大未能签署的避免双重课税议题中的障碍,进而对未来的两岸协商杞人忧天。

  事实上,两会复谈1年零7个月来,已签署了12项协议和发布一项共同声明。比起90年代国民党执政期间,两会互动的7年时间起,才签署了4项协议,而2000年后民进党执政的8年里,两会协商根本无法展开,遑论签署协议,可见国民党重新执政后,海协、海基两会的工作绩效十分亮眼。

  两会所代表的两岸制度性协商之恢复,本身就极具意义,这反映了海峡局势在马英九上任后,迅速获得结构性改善,使台湾脱离了过去8年处于战争边缘的危机。同时。两会协商所展现的和谐气象,表示未来持续协商以克服障碍的前景可期。

  去年马英九上任后,两岸当局即对双方协商“先经济后政治”、“先易后难”达成共识。换句话说,两岸早对协商逐步深入后,将出现某些难题,早有心理准备,所以绝不致因某项议题暂时未能签署协议,而破坏两岸和解的大环境。

  文章认为,某种情况下延后个别议题的签署,是好不是坏,可让两岸有更多时间寻找弹性,有利于未来议题愈来愈难时,双方仍然有信心、耐心坚持以协商代替对抗的正确道路。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