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仁和:汪老所提“一中”是大智慧

时间:2010-12-24 11:49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三十日 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上海举行。特意自台湾赶来的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先生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汪辜二老都是“有志未伸”,汪老对“一中”的表述是大智慧,二老对两岸问题的务实精神尤其值得晚辈继承。

  汪老爱读“两岸的书”

  此番前来悼念汪老,焦仁和特嘱人送上预订的鲜花。他说:“这几年,我们陆陆续续地听说汪老身体不好。当年陪同辜先生与汪老会晤时,汪老的精神还很好,今年五月连战、宋楚瑜来大陆,我还一直关注新闻,一直替汪老感到高兴,没有想到汪老去得很突然。”

  焦仁和回忆道:我心目中的汪老,虽然年纪很大,但是他读书读得很多,每次碰到我都问我:“最近读过什么书?”他会告诉我,他最近看了哪些书,再问我有没有看过,包括在大陆出版、台湾出版、还有国外出版的书。只要是与历史文化、与两岸问题有关的书,他了解得都非常广。

  辜老晚年常念及汪老

  焦仁和说,我多年追随辜振甫先生,从汪老联想到辜老,两位老先生即使是在病床上、临终前,谈的都不是私事,而是两岸的事情。“辜老在晚年经常念及汪老,想起一些当年会晤的事情”,焦仁和向记者证实。

  记者问及,汪辜二老一生虽然仅见过短短两次面,却为何能结下如此情谊。焦仁和认为:一方面,二老的背景和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是相似的,他们都很喜欢传统戏剧和文学、都会作诗,所以一见如故;另一方面,他们两人很有“知己感”,两人都感觉自己的处境很相同,虽然双方和高层的关系都很好,但两岸现状仍不如他们所期望的,这种境况下两人真是惺惺相惜。

  汪老提“一中”是大智慧

  当谈及汪辜二老身后的两岸情势,焦仁和认为:当年汪老提出的“一中”概念是大智慧。他说,汪老为什么要追求两岸“一中”,那是因为他务实,他尊重两岸现状。两岸的未来,还需要双方进一步摒弃意识形态上的框框,还非常需要这样的务实精神。

  焦仁和说,汪辜二老在两岸都受到相当尊崇,虽然两人做得都很实在,但近年来两岸关系的进展不尽如人意,可以说二老都是“有志未酬”,二老连最后一面也没见上,真是遗憾。(200512月30日)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