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机械力求高增长 钢铁化工期待大转型

时间:2010-12-09 0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十二五”开局在即,不少上市公司特别是行业龙头公司都拟定了未来五年实现业绩大增长甚至翻番的目标。此间观察人士认为,投资者应从经济结构、行业前景、公司潜力等多方面透视这些发展目标,莫让上市公司高增长口号遮望眼。房地产企业并没有因为房地产调控而对未来发展信心不足。龙头企业万科保守估计4年后的营业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为目前的1倍。贵州茅台、五粮液等消费类企业也纷纷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实现业绩翻番的目标。这些公司的成长与未来住房刚性需求强劲、消费升级密不可分。也有一些行业正面临景气转折点,但在相关企业的增长目标中看不到这个迹象。以工程机械行业为例,几大龙头企业都提出了2015年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的目标。目前,这些公司的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这意味着未来5年内,这些公司的营业收入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对此,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说,行业协会对未来5年的销售增长目标跟各企业上

  投资引擎动力仍强

  机械地产瞄准高速增长

  分析人士预计,明年乃至未来几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接近20%的水平。这也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行业企业的“十二五”规划相呼应。

  山东重工集团未来5年目标瞄准2000亿元,力争在2020年实现3000亿元的应收目标。今年11月,山东重工收入已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100%。山东重工旗下潍柴控股集团预计公司2015年销售收入达1500亿元,2020年突破2000亿元;而以山推股份为龙头的山东重工工程机械板块力争2015年销售收入达500亿元,2020年达1000亿元。

  徐工机械、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工程机械巨头也都提出了到2015年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的战略目标。这些企业的年均增长率在30%-50%左右。

  根据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的“十二五”规划,工程机械行业到2015年销售收入将达到9000亿元,未来5年的年均增长率为17%。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日前坦承,协会目前制定的发展目标比较保守,比企业上报数据和各省市的规划数都有差距。

  万科销售金额已达1000.6亿元。万科董事长王石日前表示,未来4年,万科的复合增长率保守预计在20%,到2014年万科的营业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如增长率达25%,就是2400亿元。保守估计,2014年以后6年,万科的增长率降至10%,2020年,万科的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

  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在调控延续的情况下,万科明年的销售额不会少于1000亿元。他还表示,万科将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简单地说,就是不依赖于资本规模扩张带来增长。

  家电行业与房地产增长密切相关。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黄晓明日前透露,美的集团今年销售额将超过1100亿元,公司制定了五年“再造一个美的”规划,至2015年美的集团将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

  黄晓明认为,国内家电产品增量主要是城镇化带来的市场机遇。“十二五”期间,城镇家电产品将大批量进入更新期,节能、环保的高端产品需求将迅速增长。农村市场冰箱的年需求量就高达1200万-1400万台。另外,海外市场特别是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市场潜在需求巨大。

编辑:许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