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广征民意吸纳民智凸显什么

时间:2010-10-28 16: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日前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座谈会。(2010年10月20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另有报道:“你愿意成为金湾这座航空新城的城市设计师吗?那就请提出你的金点子。”广东珠海金湾区在编制“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当中,积极开展“我为金湾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金湾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而且对优秀的意见和建议将给予奖励,最高奖励2000元。“十二五”规划是未来5年发展的蓝图。如今,各地“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成为各地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的过程。(2010年10月18日人民网)

  辉煌“十一五”,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并受到全世界的共同瞩目。如何谋划化、规划好“十二五”的各项工作重心和工作重点,既是党和政府的应尽之责,更是老百姓的殷切期盼。而顺应民意、集中民智的规划才能更好实施。正因为如此,中央和各地就“十二五”规划广征民意吸纳民智也就更有意义,更有看点。

  其一,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决定了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党和政府的一切工作必须始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赞成不赞成,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十二五”规划,既关乎中国改革发展的前途和方向,同时也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更好地制定全国的“十二五”规划,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前的9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密集赴各地考察调研,足迹遍及东部、西部和中部不同类型的省区,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意见,考察调研内容涉及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民生改善、重点领域改革等多个方面,凸显了民生为大,同时也为“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做了思想准备。“十二五”规划主要围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核心主题展开,而未来5年也将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攻坚之途,中国将致力于扩大内需、完善收入分配、区域振兴、产业升级、破除城乡二元体制等重大战略任务的完成,这些都是民心所向、民意所指。通过互联网上的有关讨论可以看出,普通民众寄望“十二五”规划在收入分配、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有更大的作为。而中央就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各地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也通过各种手段和渠道,广泛征求群众和网民意见,使民意、民愿、民智等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和吸纳,可以看作是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最大彰显,必将使“十二五”规划更加贴近民众。

  其二,公开透明,民主进步。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扩大人民民主,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因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这就是说,民生与民主二者具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即:能否真正做到人民当家作主是能否真正解决重大民生问题的关键。而民主不是放在嘴上说说而已的,必须落实到具体工作,尤其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中。无论是“十二五”规划的制定,还是其他一些重大决策的出台,都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全面实现公开透明,真正上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证和实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密集调研民生、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意见,以及各地在“网络问政”风生水起、日益被重视的今天,通过网页专栏向社会征求“十二五”规划意见,就是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党外人士等积极参与,提出真知灼见。另外,设立专门网站,通过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和举办咨询会,召集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会、开设电子信箱和热线电话及受理群众信函等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公众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和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营造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和共同参与编制的氛围,都是为了扩大透明度、民主参与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对重大问题形成共识,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十二五”规划将更加有力的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走向深入。

  其三,务实高效,坚定改革。实际、实用、实效,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本原则。“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更加需要务实高效,而不是纸上谈兵。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谋划了“十二五”规划,为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提出了要求。如何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的“十二五”规划,必须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和地方实际,制定出符合本国、本地实际、老百姓欢迎的本地“十二五”规划。这就要求中央和各级各地广泛调研、广征民意民智,才能为“十二五” 谋好篇、开好局。而广征民意民智,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发展、促进改革。因为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未来五年中国改革将展开全面攻坚,用改革带来的活力和动力,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社会进步,是必然选择。“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要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改革”这个曾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并在30多年来始终贯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的核心关键词,仍然将“十二五”规划实施期间以及更长时期内必须坚持的重要理念。距离中国政府到2020年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只剩下十年的时间。改革越是进入攻坚阶段,推进的过程就越为艰难。而下一个五年也将成为完成一些触及“深水区”、具有全局性和长远影响的改革任务的关键时期。

  得民心者得天下。“十二五”规划,为我们绘就了改革发展的蓝图。接下来就需要我们抓紧实施、狠抓落实。而在推进和落实的过程中,仍然不能忘了对民意民智的尊重和吸纳,唯有如此,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

编辑:许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