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永昌镇成立 北川新县城现雏形

时间:2010-02-01 14:09   来源:成都晚报

  北川新县城所在地永昌镇昨日举行大会,永昌镇党委、政府正式挂牌。作为“5·12”特大地震后唯一整体异地搬迁的新县城驻地,新北川已经在永昌镇初现雏形。今年国庆前,一座现代羌族文化生态园林城将在这里崛地而起。

  3600余名受灾群众5月住新居

  昨日早上虽然大雾弥漫,但永昌镇安居房工地上,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记者看到,小区内157幢6层高小楼房已全部封顶,水、电等设施安装也基本完成。“现在只剩门窗安装了。”山东援建北川工作指挥部新县城组副组长单军告诉记者,再把小区公共场地修整好、公共设施安装好,3月底这40万平方米的首批安居房装修就能全部完成,5月12日前,3600余名受灾群众就可入住。山东援建北川的安居房、河道、网管、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也将在9月30日前全部完成,人们可以在新县城欢庆国庆。

  “北川新县城永昌镇将建成城建工程的标志、抗震精神的标志和文化遗产的标志。”北川县委常委、副县长贺旺告诉记者,新县城还规划了安昌河河谷生态廊道、永昌河观景带、羌族特色商业街、抗震纪念园。今年接纳北川老县城等地受灾群众后,永昌镇人口将达4万。

  人们就在新县城创业就业

  新成立的永昌镇负责管理常乐、红岩、顺义、红旗、温泉、东鱼等6个村。昨日不少村民早早来到庆典会场上,“地震中我们村有40%的房屋全倒塌,30%的房屋严重受损。”红旗村是永昌镇在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村,村主任贺龙进告诉记者,现在村民们过度租住在黄土镇上。村民们以前主要靠务农和外出打工为生,去年许多村民从外地回来参加政府组织的免费培训,学习羌绣、建筑、焊工、电工、电子等技能,准备今后在新县城创业就业。30多岁的谢清华离异后,独自一人在外做零杂工,去年她回来参加羌绣培训,前几天刚把一副绣好的“家和万事兴”卖了几百元。“以后准备绣羌绣,拿到商业街去卖。”学会一门技术活,谢清华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据了解,即将建成的北川—山东工业园已有24家企业签约入园,包括建材、食品蔬菜、纺织等行业,总投资约14亿元。记者 田莉 摄影 张磊

  永昌镇的由来

  “5.12”地震中,北川老县城被夷为平地,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再造一个新北川”。

  ●2008年5月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组在李晓江院长带领下,经过20多天的实地考察和论证,专家组把北川重建地点初步选在绵阳市安县的板凳桥。

  ●2008年7月21日 北川羌族自治县设立黄土临时办事处,代管常乐等6个村60个村民小组。

  ●2008年11月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查通过了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选址,新址定于安昌镇以东约两公里处。

  ●2008年12月 胡锦涛主席在四川慰问灾区群众时,为北川新县城取名为“永昌”。

  ●2009年2月 民政部《关于四川省调整北川羌族自治县行政区划的批复》,将安县的安昌镇、永安镇、黄土镇的常乐等6个村划归北川羌族自治县管辖。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驻地由曲山镇迁至安昌镇。

  ●2009年4月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北川羌族自治县和安县行政区划调整的批复》,将常乐等6个村划归安昌镇管辖。

  ●2009年11月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北川羌族自治县设立永昌镇的批复》,同意将安昌镇的常乐等6个村所辖行政区域析出,设立永昌镇,永昌镇人民政府驻红旗村。(田莉)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