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批恢复重建学校项目将于年底竣工

时间:2008-08-09 14: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8月9日电(记者许祖华)记者从陕西省教育厅了解到,陕西省要求地震灾区学校B、C级危房维修加固,必须在8月底前完成,保证秋季开学正常使用。灾区学校重建校舍总时间为两年,首批建设项目今年年底竣工。

  据介绍,“5·12”汶川地震造成陕西40个县受灾,受灾学校5455所,占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总数的25.37%。受灾校舍365.78万平方米。地震造成陕西教育系统直接经济损失约22.75亿元。

  在受灾校舍中,倒塌校舍占的比例较小,形成危房的比例很大,多为内伤,加之最近余震不断,又产生新的危房,恢复重建的任务十分繁重。

  目前,全省学校规划灾后重建项目731个,总建筑面积约为454.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6.82亿元。

  为了保证今年秋季正常开学,陕西省已下拨相关资金6.85亿元,安排灾区学校B、C级危房维修加固任务,积极为灾区学校调配安装活动板房约15.2万平方米,有效保证灾区学校秋季正常开学。

  陕西规划首批恢复重建学校项目117个。规划建设131所初中,定点规划建设51所,撤并80所;规划建设的小学370所,定点规划建设中心小学66所,撤并304所。校舍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所需资金约10.5亿元。

  陕西省要求,灾区学校重建应严格执行各项建设程序和规章制度,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依法对所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质量负责。项目建成后,项目学校应立碑予以纪念,记录捐建单位、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建筑施工、工程监理等各个单位。有关部门将加大监管力度,对于督查中发现的建设质量出现问题、资金管理不善或造成损失浪费、出现违法违纪行为的,将建议有关部门按照法律和相关规章,按程序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