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央企恢复重建 从废墟中站起来

时间:2008-08-01 16:15   来源:人民日报

  天灾无情,地震给中央企业带来惨痛损失。泰山压顶不弯腰,灾区央企职工不畏艰险,排除万难,奋起自救。如今,曾经重创的灾区央企正在以崭新的精神面貌从废墟中站立起来。

  精神不倒,“东电”人灾难中不忘信守承诺

  东方电气,中国发电设备生产的巨子,其麾下的东方汽轮机汉旺基地是地震中受灾最为惨重的央企,在损失巨额财产的同时,还痛失百余位员工和12名专家。赶到汉旺的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斯泽夫望着叶片分厂的废墟失声痛哭……

  厂房倒了,倔强的东方电气人精神不倒。

  东方汽轮机今明两年的生产任务十分饱满,且多数项目为国家重点工程之所需,仅今年需交货合同约208亿元,其中出口项目约22亿元。东汽人向用户庄严承诺:原排产在2009年上半年交货的项目,影响交货的时间不能超过3—6个月;原排产在2009年下半年交货的项目,影响不能超过3个月;2009年以后排产及新增订货项目,交货时间不能受任何影响。

  为保证上述目标的实现,东方汽轮机采取了多种措施:尽快拆迁汉旺的设备安装到德阳;通过对外委托和在德阳及周边租借厂房,积极组织恢复生产;充分发挥未受损的生产能力,实行六天工作制、工人四班三运转,极大提高生产效率。

  随着生产的逐步恢复,5月20日,震灾后东方电气首批风电机组成功下线发运;6月3日,东方电气震后首台重型燃机主机——为福建莆田电厂制造的一台27万千瓦燃气轮机主机启运; 6月6日,东方电气为岭澳二期生产的第一台核电蒸发器如期发运;6月18日三峡电站右岸4#机转轮成功发运;6月20日岭澳二期核电汽轮机低压内外缸和8台工业汽轮机如期交付,启程发往用户。

  挺起脊梁,“二重”人快速反应勇挑重任

  面对骤降的地震灾难,有“重工业脊梁”之称的国有骨干企业中国二重,挺起脊梁,勇挑重任。

  中国二重第一时间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第一个奔赴东方汽轮机厂救援、第一时间大规模安置东汽受灾职工家属、第一时间开展生产自救,其出色表现被中央领导同志称赞为“重工业的脊梁,抗震救灾的中坚,恢复生产在全国打了头阵。”

  在展开自救与援救的同时,中国二重在第一时间开始了生产的恢复工作,明确提出“抗震救灾、恢复生产、务求必胜”。5月16日,大部分冷加工机床开动,冷加工生产逐步全面恢复;5月22日,顺利冶炼出地震后的第一炉粗炼钢水,热加工生产全面恢复;5月23日,国内最大的宝钢5米粗轧机操作侧、传动侧机架成功吊装,进入总装工序,大型设备总装工作全面恢复;5月27日,恢复生产后的首件大型轧机机架重钢4100毫米精轧机机架成功冶炼合浇。经营工作同时取得新的突破,“5·12”地震发生至今订单总额已达22.37亿元。

  不等不靠,中国化工奋力自救恢复生产

  如果把大灾比做大考,中国化工集团的清平磷矿和四川蓝星机械有限公司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在从废墟中抢救出员工、抢救出各种生产资料后,清平磷矿和蓝星机械不等不靠,奋力自救,多渠道恢复生产。蓝星机械由于厂房严重损毁,许多大件的生产无法进行,而公司今年所接订单较多,如不及时开展生产,将面临客户流失,对企业发展非常不利。针对这一情况,公司摸索出将部分收尾产品及产品安装,移至客户现场制作,加大机加工外协力度,把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和生产自救有机结合起来。为了稳定客户,地震发生刚过两天,20多名营销人员就开始跑市场,与客户交流,抢订单;刚过3天,公司就派出1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前往其他企业进行设备的组件、安装。

  清平磷矿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为职工寻找就业机会。除成立专业工程队修建安置房外,他们还想方设法、多方联络,为职工寻找就业机会,劳务输出实现自救。近日,该矿第一批数十名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开赴湖北神农架磷矿参与工作,另有一批员工开赴江苏某地参加当地安保工作。

  捷报频传,攀钢用钢铁意志与灾害拼搏

  攀钢在地震中遭受重创的下属企业除了攀成钢公司,还有攀长钢公司、金山耐材公司、眉山冷弯型钢厂等。面对人员伤亡、设备和厂房损坏、全面停产、通讯中断、交通受阻等前所未有的灾难和考验,攀钢人拿出了钢铁意志,一手抓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一手抓抗灾自救。攀成钢、攀长钢积极研究制定生产恢复方案。攀成钢在5月13日当天15时35分,4号、3号高炉陆续开始复风,5月14日凌晨3时,4号高炉正式出铁;6月13日,生产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5月15日,眉山冷弯型钢厂恢复生产。5月24日,金山耐材公司全面复产。5月31日,攀长钢灾后第一炉钢顺利出炉,目前企业已局部恢复生产。

  在经历了巨大灾难后,在克服大宗原燃料供应紧张、价格迅猛上涨等重重困难后,上半年,攀钢经营又是捷报频传,累计实现利润8.48亿元,同比增长11.42%,重点钢材品种热轧板、轨梁材、无缝钢管同比分别增长5.87%、2.91%、19.87%。与此同时,攀钢整体上市、资源整合、钒钛钢铁新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向前顺利推进……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