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学校重建标准明显提高 建成社区避难所

时间:2008-07-30 12: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所灾区中学获4500万元重建捐款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日前捐款4500万元,用于重建都江堰市的李冰中学。记者注意到,在地震灾区,动用千万元以上的资金,来重建一所学校的情况并不少见,学校灾后建设标准比灾前有明显提高。

  重建的李冰中学由两所中学合并而成,预计占地80亩,包括60个教学班,能容纳3000多名学生。

  捐赠的4500万元,用于建设李冰中学的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宿舍、食堂及配套建筑设施。

  用4500万元,建设一所中学,这笔投入数额之大,令许多人感到惊叹。

  事实上,这种现象在地震灾区并不少见。比如,五粮液集团近日捐赠2500万元,用于都江堰市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校舍重建。黑龙江省红十字会为什邡市洛水小学提供建设资金1940万元。

  在李冰中学的建设中,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将派出专家,参与重建的规划设计、资金使用等项目监管工作。

  该公司副总裁李正茂说,要把李冰中学建得像都江堰水利工程一样,成为造福子孙后代的百年工程。

  灾后重建阶段,都江堰对全市学校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原来的92所调整为60所,其中30所重建,19所扩建,11所保留。

  都江堰市教育局局长张庆告诉记者,无论是本市投资建设,还是对口支援或社会各界援建,对学校建设的资金投入标准都提高了,“比如把学校建设到清水房阶段,以前的建筑安装费用投入是每平方米1000多元,现在每平方米的投入为2000多元。”

  加上征地、购置设备、校园绿化等资金,都江堰全市的学校建设总共将投入大约20亿元。

  根据不同的地质条件,都江堰市为不同区域的学校设定了7度、7.5度和8度三种设防烈度标准。建设工程负责人告诉张庆,设防烈度每提高一度,建筑成本就要提高30%~50%。

  张庆说,政府将为学校请来最好的设计团队、最好的施工企业、最优秀的监理公司,“学校应该是最安全的地方。我们的目标,是把学校建成社区的避难所”。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