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为 非常之事要尽非常之责

时间:2008-07-18 15:47   来源:人民日报

  安置群众和恢复重建,是当前灾区第一位的任务。现在是拼的时候,再大困难也要上;现在是冲的时候,刀山火海也要进。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把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第一线作为检验干部、考察干部的主战场。  

  “5·12”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援难度最大的地震,人民生命财产遭到重大损失。面对空前的灾难和考验,四川全省人民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万众一心,不屈不挠,友爱互助,自强不息,开展了可歌可泣的抗震救灾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

  然而,我们要清醒、全面、深入把握当前形势,充分估计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心和决心。深入开展抗震救灾,抓好安置群众和灾后恢复重建,是当前全省的中心工作,也是灾区第一位的任务,责任重大,要求很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把各级党委建设成为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指挥部,把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把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第一线作为检验干部、考察干部的主战场。

  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为;非常之事,要尽非常之责。省委要求,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肩负使命、投身大局,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立足岗位、超常努力。我强调四点:

  第一,要特别讲大局。在大局下开展工作,是党员领导干部起码的政治要求。要认清大局、把思想统一到“抓安民、保稳定、促重建、求发展”上来。要服从大局,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放在大局中去定位,凡是有损大局的事情坚决不干,决不能因局部利益、局部失误影响全局。要服务大局,主动为大局而谋,为大局而干,为中央分忧,为群众解难。

  第二,要特别讲付出。我们的工作同千百万人的生存发展关系重大,同国家的安全稳定关系重大。特殊时期,需要我们比平时付出更多;特别的责任,需要我们比其他地方付出更多。现在是拼的时候,再大困难也要上;现在是冲的时候,刀山火海也要进。只要人民需要,只要工作需要,就不能讲条件,就不能讲价钱,就不能讲回报。

  第三,要特别讲实干。越是紧要时刻,越需要苦干实干。各级领导干部要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带头苦干、带头实干,以示范和引导推动工作。要脚踏实地、爬坡破难,把情况搞准,把问题想透,把工作做细。对重大工作要抓住不放,一件事一件事去做,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第四,要特别讲纪律。纪律是约束,更是保障。重大工作要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不负责、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要及时、坚决、严肃查处。要严格廉政纪律,严肃查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行为,尤其要从严执行救灾资金物资使用和管理规定,营造为政清简、为官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近日在中共四川省九届五次全会上说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