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彻夜未眠送亲人

时间:2008-07-23 10: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彭州7月22日电题:彭州,彻夜未眠送亲人

  7月22日,彭州市龙门山镇的群众,刚刚度过了一个不眠夜。

  凌晨2时左右,龙门山镇的群众就陆续来到了济南军区某机步旅的营区门口。他们知道,或许不等天亮,这支和他们同舟共济2个多月的队伍,就要踏上归程。

  这支部队是5月14日23时10分,经过近40个小时的铁路、公路开进之后抵达重灾区龙门山镇的。

  撤回前2天,部队按照借用群众物品的清单,一一将物品归还。

  “解放军借我们的东西,有的坏了,我们说不要了,他们还非得买了还来。”龙门山镇社区二组的易晓芬,是整夜守候在营区门口的群众之一。“所以,我就愿意守在这儿,看着他们收拾行装。”

  7月21日傍晚的那场大雨一直到23时许才停,营区内的积水给官兵们临行前的工作又增加了一些难度。

  22日凌晨2时许,官兵们已开始打着手电收点行装。一排排帐篷被逐一拆掉、装袋;营具、机械在一件件收拢、装车;营区内的生活垃圾和生活设施在走之前要全部清理,很多战士拿着铁锹在平整地面……

  凌晨5时许,营区清理完毕,官兵们开始集结登车。

  这时,聚集在门口的群众越来越多。看着官兵们登车,乡亲们着急了,开始“不听招呼”地向营区内涌入。

  很多群众,从山上采来了还带着前夜雨水的鲜花,献给亲人解放军。龙门山镇白水河社区的地震孤儿任星鑫,找到了捐助他的解放军叔叔,亲了又亲。任星鑫和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机步旅工化营的官兵们不仅为他捐款,还先后联系了3家企事业单位为他捐资助养,承诺资助他到大学毕业。

  在龙门山镇当志愿者的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的10名师生也来了。“我们从解放军身上学到了很多。我更爱解放军了!”女学生周桃芹说。

  6时,汽车开始发动,驶出营区。顿时,早已准备好的乡亲们点燃了鞭炮,呼喊着祝福的话语,挥舞着手中的鲜花为亲人送行。

  从营门口到营区外的几百米道路的两边,站满了前来送行的群众。他们的手里举着大大小小的纸牌或横幅:

  “共产党好!解放军好!”

  “兵哥哥,我爱你们!”

  ……

  “我长大了一定要当解放军,到向叔叔和张叔叔的部队去,这样我就能天天见到他们了。”龙门山镇中心小学的四年级学生邓梦雨扬起头说,使劲儿忍住自己的眼泪。

  彭州人民不会忘记,2个多月来,这支部队担负了彭州市受灾最重的龙门山镇、小鱼洞镇、隆丰镇、军乐镇等6个镇的抢险救援任务,累计抢救幸存者75人,解救遇险和被困群众6500多人,为群众搭建过冬房13000多间……

  “祝福灾区人民的明天更美好”“四川挺住”……

  龙门山下,白水河畔,那条蜿蜒的山路上,一辆辆绿色的军车,悬挂着对灾区人民无限祝福的横幅,在送行群众的泪眼中渐渐远去……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