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10小时:“沙家浜连” 2800米高山救老人

时间:2008-05-18 09:17   来源:--新华网

  今天早上7:30分,济南军区某摩步旅"沙家浜连"所在部队官兵,经过千余公里30多个小时的长途机动,刚刚到达四川彭州白鹿镇灾区,顾不上休息吃饭,来不及卸车安营,就立即派出100党员突击队,在当地村民带领下,赶赴龙门山深处,营救被困在2800米高山上的16名老人,记者随救援分队一路跟进采访。

  据白鹿镇镇长周德顺介绍,全镇9个行政村全部分布在大山深处。在这次大地震灾害中,该镇成了全省损失最惨重的乡镇之一。由于山体滑坡,道路堵塞,至今还有几百名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困在高山上。今天"沙家浜连"所在部队官兵要营救的就是距镇区最远、道路最险峻的九大队的16名被困老人。

  记者和救援分队沿着陡峭的盘山公路刚走出不远,就看到前面的道路被泥石流和残断的大树堵了个结实。只见带状的狭长山坡从山顶一直坍塌下来,松动的石块泥土随时可能滚落,而路的另一侧则是万丈悬崖和湍急河水,仅被滑坡的泥石流封堵的路段就有二十多处。有的地方实在危险,无法通行,官兵们只得绕道趟过湍急的河水,爬上陡峭的山崖。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官兵们终于到了位于2800多米高山上的九大队。

  此时,乘坐了两天两夜火车,还没有来得及吃饭的官兵,已是浑身汗透,体力严重透支。然而,当他们得知16位老人已三天粒米未尽,平均年龄65岁以上,无力行走时,纷纷把自己带的水和干粮送给老人们吃。他们用竹竿、椅子、编织袋、背包绳等,迅速制作了9副简易担架。带队的某集团军炮指部主任张念红和某旅副参谋长宋学照,给大家明确任务后,带头背起老人朝山下走去。爬上山时,已属不易,下山抬着或背着老人,他们该如何通过那些险山断路啊,记者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不由自主加入了抬担架的行列。

  陡峭的山路上,官兵们或4个人抬着一副担架,或背着老人,相互搀扶着艰难行进。在一段几乎是直上直下的山路上,背着抬着老人都无法前行,几名体格健壮的干部战士干脆自己躺在地上,把老人抱在怀里,用身体护住老人,让两名战友用背包绳拉着一点一点往下滑行。

  通过水流湍急的一条河流时,桥上的木板有些已经腐烂,官兵们担心桥木断裂,某旅副参谋长宋学照就带领几名干部,跳进水中用肩膀顶住桥板,让官兵们踩着肩膀通过。就这样,官兵们先后翻越了6座大山,趟过了3条急流,一路历尽艰险,惊心动魄。下午6时30分,经过50公里、10余小时的艰苦接力,官兵们终于将16位老人安全地救下了山。而此时,参加救援的官兵却个个成了泥人、水人,有的腿都抬不起来了,有的躺在地上睡着了。目睹此情此景,记者油然而生一种敬意。他们,真不愧是"沙家浜连"的英雄官兵啊!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