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是一种多发自然灾害

时间:2008-05-21 18: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5月21日电(记者苏万明)专家指出,地震是一种多发自然灾害,它经常威胁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

  山东省地震局专家说,地球上平均每年约发生500万次地震,但99%的地震是人们感觉不到的,造成灾害的仅有100余次,其中7级以上强烈地震约18次。地球上90%以上的地震属于构造地震。构造地震成因相当复杂,主要是由于地球及其内部物质的不断运动,产生巨大的作用力,使地下岩层断裂或错动而形成的。

  发生地震后,人们常听到震源、震中、震级、烈度等专有名词。专家解释,震源是地球内部岩层发生破裂的地方。震中是地面上与震源正对的地方。震级是表示地震能量大小的等级,是用设置在各地的地震仪测定的。现在世界上记录到的最大震级是8.9级。烈度是指地面及房子等建筑物受地震影响和破坏的程度。一般来讲,同一个地震在不同地点有不同烈度。

编辑:高大林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