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动态

“小白菜”即将挥别世博 情意种子生根发芽

时间:2010-10-31 08:0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上海10月30日电 题:“小白菜”即将挥别世博 情意种子生根发芽

  中新社记者 邹瑞玥

  10月30日。距离世博会闭幕还有1天。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学生游佳勋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新闻中心前台。适逢世博会闭幕,前台问讯的外国记者明显增多,这个台湾籍“小白菜”于是放弃休息时间赶来帮忙。

  新闻中心的“小白菜”是世博园内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忙于应付境内外记者的各种问题,一个多月下来,小游的普通话标准了不少。他对中新社记者说,这段时间,他在待人接物方面长进很多,会更多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

  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青少年,是此次世博会志愿者的主力军。当外界通过他们开始了解“90后”的时候,理性、务实的他们已经在悄悄吸收经验,在工作中成长着,与他们的前辈并无二致。

  许多志愿者在谈到“90后”的形象时,语气里多少有点委屈,因为他们曾被认为软弱、自私。东华大学的“小白菜”顾伊劼觉得,没有哪几个人可以代表一代人。就像不是所有“80后”都拥有韩寒的叛逆,自然也不是所有“90后”都像外界所认为的那样。

  小顾被她的老师和同学亲切地称为“拇指姑娘”。3岁时她被确诊为“先天性软骨发育不全”,落下终生残疾,至今身高停留在1.03米。她也曾埋怨上天的不公,可顽强的她还是坚定着自己的信念,朝着目标努力奋发。2008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华大学英语专业,当得知世博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有外语一技之长的她在第一时间提出申请。

  早在今年6月,顾伊劼就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城市站点服务站做了两周志愿者。10月,她又进入世博园成为光荣的“小白菜”。她说自己“有一种为别人服务的冲动”。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为世博会付出努力,帮助更多的人,让小顾从心底里觉得开心。

  180多天以来,来自上海各大高校的“小白菜”在园区里“争奇斗艳”。复旦学子作为世博园首批志愿者,留下了丰富的“服务宝典”;交通大学的学生研发出名为“夜精灵”的LED指引棒,32颗LED灯能组合成“祝您晚安”、“出口向右”、“笑脸图案”等多组文字和图像信息,方便身在远处的游客辨认。志愿者们还设计出各种节目,每天园区结束时,在各出入口为观众演出,欢声笑语慰藉了他们排队的疲惫。

  如同上海世博会志愿者部副部长潘敏说说,世博志愿者的优质服务,让城市患上了“志愿者依赖症”。

  耐心、爱心、责任心、人情味。全世界的游客都看到了“海宝一代”积极的精神风貌,也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珍贵的情意。

编辑:徐维彬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