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动态

千名世博“小豆芽”坚守售票岗位

时间:2010-10-30 14:30   来源:新闻晚报

  历时六个月的上海世博会已近尾声。在过去五个半月中,“小白菜”、“蓝精灵”已分别作为世博园区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的特定昵称为人们所熟知。但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同样作为特殊岗位的服务人员,他们自取了一个可爱的绰号——“小豆芽”,他们就是负责世博票务工作的中职学校的师生们。

  世博会期间,上海有10所国家级重点中职校1062名学生和63名带队老师参加了本次世博会现场票务服务团队。世博会票务岗位分布在园区13个出入口,分现场售票、票务处理和团队接待三种,共448个岗位。今年3月至6月,这1062名学生分两批参加了岗前培训,并于7月底入驻票务现场,顺利完成与民办高校的业务对接。从8月1日到世博会结束的92天里,师生们每天7点上班,晚上9点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超大客流都让中职学生碰到了,“水不敢喝,吃饭要轮班,每位学生都为游客着想,争取让每位游客尽快购买到世博门票。 ”振华外经职业学校卞晓虹说,面对售票大客流,他们早晨6点45分到票房,7点半开窗售票,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11点,一天只能休息1小时到2小时,病了也不下火线。临时增开窗口,带队老师纷纷顶上岗位。

  “小豆芽”不仅要做好售票服务,还要为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咨询、寻找失主等“额外”工作。南湖职业学校的毛俊臣是西藏南路票房的一位普通售票员。9月24日下午3点多,一位游客急急忙忙奔到位于12号窗口购票。他购买门票时,顺手就把相机放在柜台上,拿到票后就匆匆跑开。当毛俊臣整理好购票款后,突然发现窗口多了一台尼康相机,他意识到可能就是刚刚那位急匆匆的游客落下的。随后,毛俊臣赶紧向主管报告,又通过民警联系到失主。

  每天面对大量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小豆芽”们感到伤心、委屈的,莫过于受到游客的误解。林晓慧是来自上海市物资学校的一名 “小豆芽”,与该校的同学、老师一起负责马当路、鲁班路的票务工作。有一次,小慧竟因被误会帮助“黄牛”买票而遭到游客的投诉,极度委屈的小慧背对售票窗口流下了眼泪。幸亏此事最终得到澄清。

  同样辛苦的,还有那些站在售票服务第一线的老师们。吕新是上海市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老师,7月份以来,他便一直带领着该校的同学负责四号口白莲泾入口处的售票工作。今年夏天遭遇高温,因为患有日光性皮炎,吕新只能顶着烈日穿长袖服装,难受程度可想而知。

  正是这些“小豆芽”们的无私奉献,才使得世博繁重的售票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他们被授予了“上海世博工作优秀集体”、“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杨玉红 朱虹)

编辑:徐维彬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