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动态

“小白菜”随世博“火爆”2010 公民意识逐渐养成

时间:2010-10-30 14:30   来源:新民晚报

  小白菜、小蓝莓……美丽名字珍藏记忆。相信盛会过后,会有更多人愿和他们一起“奉献自己所能,创造更美好生活”——

  志愿服务不停 世博精神接力

  小白菜、小蓝莓、蓝马甲、红马甲……这些美丽又响亮的名字,随着中国上海世博会一起“火爆”2010年。

  如今上海世博会渐近尾声,但世博志愿者带给我们的财富不会消失。“奉献自己所能,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志愿者精神,将走得更远更广,丰富上海的城市精神,并会在世博后不断延续和发展。

  编织一张服务网

  从申博成功那一刻起,上海世博会筹办和举办过程中,处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倒计时600天、500天……每个时间节点,他们都用自己的奉献表达对世博会的期盼和热情。

  2009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始招募志愿者,结果有60多万人报名。经过评审、培训、考核,最终确定了8万名园区志愿者、10万名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加上由各区县、委办自发组织的、遍布全市大街小巷的197万城市文明志愿者,200多万志愿者共同组成了上海世博会强大的城市文明服务网络。

  “小白菜”周安华世博志愿服务期间腰间囊瘤恶化,每晚回家都不得不从身上扯下和皮肉粘住的衣服。被逼着去医院检查,院方说要尽快手术,但她执拗地要求把手术时间安排到服务期满后的6月,仍坚持每天8个小时的志愿服务……

  正是许许多多像周安华这样的志愿者,凝成了上海世博的文明形象。

  潜移默化更文明

  每天7时30分到8时30分早高峰时段,轨交2号线浦东各站点都有白领地铁志愿者身着“红马甲”维持秩序,他们自发的志愿行动上班前“奉献一小时”已坚持了四五年。他们中有大学生、公司职员,也有总经理、海归、公务员、武警战士等。金桥城管署的徐毅洁家住外高桥,每次执勤早上6时多就要出门;中保大厦一位职员新婚第二天轮到执勤,她一早就离开新郎赶到浦东。

  除了红马甲,上海还有“志行者——车友志愿服务行动”“知闻世博——白领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星期四——卫生清洁日”“左行右立——文明乘梯”等耳熟能详的志愿者服务行动,以及平安世博、交通文明、清洁城市、文明游园、市民巡访、世博宣传、窗口服务和社区服务八大类志愿者队伍。(下转A7版)

  他们搭建起了千万上海市民喜欢世博、参与世博的广阔舞台,也让不少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变得更加文明:乘公交车先下后上多了,争先恐后少了;上下自动扶梯学会了左行右立;每星期四重新挥帚大扫除;出行不忘问声朋友同事是否要搭车或拼车……

  世博后将常态化

  如今,世博会即将闭幕,但志愿者现象和志愿者文化却将成为世博会珍贵的记忆,成为我们今后社会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

  近日,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表示,世博会后上海志愿者工作将进一步常态化和规范化。杨雄认为,要形成长效机制,不能全依赖大学生,需要让更多人参与。“希望今后志愿者工作可以吸取世博会的经验,把志愿者工作做得更好,将志愿者精神传递下去。”

  同时,团市委也为加强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长效化管理作出了具体部署——做大做实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完善志愿者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夯实青年志愿者组织建设,不断拓展青年志愿者的工作领域;按照国际化大都市的要求,加强志愿者工作的国际合作;争取资源,将建立上海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基金会。

  今天,团市委、市文明办、市人保局、市教委和世博集团联合推出“世博会志愿者职业发展服务计划”,由世博集团新组建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上海东浩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保障实施。这是一项针对世博志愿者的职业发展服务计划,是对参与世博志愿服务的回报和激励,显示了政府部门为志愿者持续、长效服务的能力。这一计划将在世博后继续为志愿者提供实践锻炼机会,引导他们总结世博志愿服务经验,培养职业能力,实现顺利就业。

  公民意识渐养成

  来上海考察世博会工作的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文森特·冈萨雷斯·洛塞泰斯高度评价志愿者工作。他说,志愿者在世博会上扮演着非常特殊的角色,他们是支撑世博会众多活动的重要支柱。他分析说,“与志愿者接触”已成为参观者体验世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与志愿者的接触中,参观者能真正感受到“城市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是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理念的体现。

  “这种‘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精神,对社会整体公益道德的培养和对整个社会的文明建设发展都起到积极的作用。”团市委书记、世博会志愿者部副主任潘敏认为,志愿者精神是构建公民社会非常重要的内容,对公民社会的形成以及公民意识的养成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志愿者不仅是一种身份标签,更是植根于心灵深处的一种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信仰力量。志愿服务正在成为年轻一代参与社会生活的一种重要方式。它兼顾了社会的需要和个人价值的实现,既体现和承担社会责任,又完成年轻人的个人成长。孕育公民意识、促进公民社会的形成,可能是世博会志愿者工作对于后世博最大的财富。(郭剑烽)

编辑:徐维彬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