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ple | xHTML1.0

首页 | 专题首页 | 要闻播报 | 世博动态 | 台湾与世博 | 世博时评 | 中国国家馆 | 省市区联合馆 | 香港馆 | 澳门馆

台湾馆 | 国际参展 | 企业参展 | 最佳城市实践区 | 志愿者 | 展馆风采 | 世博视频 | 世博酷图 | 留言 | 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要闻播报

华裔观世博美国馆中国馆有感:站在两个国家之间

时间:2010-05-31 16:03   来源:解放日报

  作为一个华裔美国人,我最熟悉的就是美国文化,但在我成长过程中也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因此,在上海世博会上,有两个国家的展馆对我来说特别重要,那就是美国馆和中国馆。

  美国馆从外面来看,像一个现代球场。美国人特别喜欢看体育比赛,所以我认为很贴切。或者,美国馆的外观还像一只鹰——美国的国鸟,这只鹰张开翅膀欢迎着游客,特别有意思……

  馆内的电影有点简单。作为一种欢迎的形式,美国馆播了一个短片,里面有很多美国著名的领导人、明星,都用中文说“欢迎”或者“你好”,我觉得球星科比说中文比较幽默。接下来第二部电影,主题聚焦乐观、理想和原创,这些都是美国的价值观,但没有什么特点。我觉得美国馆缺少美国艺术文化和历史的表现。如果可以让我增加一些内容,我会把纽约百老汇的表演、移民的历史,甚至体育文化等添入其中。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不喜欢美国馆。我很高兴地看到“美国华裔,同一家人”的展览——几千张华裔的照片!美国“百人会”邀请美国华裔上传自己的照片,随后美国馆的展览将随机地展示其中一部分。我找到马友友和关颖珊等一些有名的华裔美国人,但没有找到自己上传的照片。不过,我并不失望,因为我看到我的姓氏——“叶”出现在屏幕上。

  如果说美国馆有点简单,那中国馆可就一点都不简单。上海世博会是中国主办的活动,所以中国馆当然是最热门的展馆之一,甚至有个预约系统!由于进入中国馆要排挺长的队,所以我有很多时间研究中国馆的外观。我觉得它像一座宫殿,也像“华”字的繁体字,它的对称性表现出一种强壮和稳定。

  中国馆里面的展览将传统文化与未来发展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比如,它用传统的智慧“师法自然”、“取之有道”等,来试图解决发展中面临的能源、环境问题,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我埋怨美国馆“不够文化”,中国馆对我来说却“太有文化”——我甚至不知道《清明上河图》是中国最有名的古代绘画作品之一!这真反映出我是一名在美国出生的华人……

  我特别喜欢中国馆第二部分“寻觅之旅”的小“过山车”。我在排队的时候,脑海里就不断地浮现出在迪士尼乐园排队的场景。所以,这个部分提醒我,游乐也是世博会的主题之一。

  最后,做个总结。我发现中国馆和美国馆在展馆大小和艺术表现方法上虽有不同,但也有相似。首先,中国馆和美国馆都关注的儿童乐观性,比如美国馆的第三部电影《花园》讲述的就是一个小女孩如何实现梦想的故事;中国馆里也专门有一块展区,展示儿童笔下绘出的绚烂多彩的“梦中城市”。

  其次,两个国家都着重“对话”的主题。比如,美国馆的第二部电影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当美国的伙伴;中国馆的设计师何镜堂说中国要用现代建筑语言与世界开始对话。就像日前的“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也体现这两个国家的交流和合作是特别的重要。

  站在这两个国家之间,我要更了解中国文化,也要继续为美国当好一名“学生大使”。(作者系哈佛大学二年级学生)

编辑:徐维彬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