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记忆走廊的土耳其馆

时间:2010-09-13 11: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0日电(记者 郑朝京 戚燕凌)“像一匹烈马,从亚洲狂奔而来,一头撞进欧洲大陆。”土耳其诗人用生动的语言,形象地描述了土耳其的国土形状及其地理位置。

  作为一个横跨欧亚两个大陆的国家,土耳其始终扮演着东西方桥梁的角色,其中的代表就是著名的“丝绸之路”。从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19世纪,连接中国西安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丝绸之路”一直是东西方交往的重要通道之一,有力地促进了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

  当步入上海世博会土耳其国家馆时,参观者会发现整个展馆布置得像一个宽大的走廊,走廊的中间和一侧都有大量的文物展出。在走廊入口的墙上挂有一个装满蚕茧的玻璃盒,盒中引出的一根丝线沿着墙壁通向展馆深处。“丝绸之路”的出现建立了东西方之间的联系,而这一联系就体现在一根丝线上,讲解员给出了清晰的解释。

  土耳其所在的小亚细亚半岛被认为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发源地,因为距今约9000年前在土耳其中部的安纳托利亚高原上就出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村落之一——恰塔尔赫于克村。从恰塔尔赫于克村开始,小亚细亚地区展开了传奇般的文明进程。两河流域的亚述人于公元前3000年在小亚细亚建立了若干商业殖民地,并把楔形文字带到了小亚细亚。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