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迎来摩尔多瓦国家馆日

时间:2010-09-13 10:42   来源:新华网

  9月12日,世博会迎来摩尔多瓦国家馆日。 来自摩尔多瓦的演员在国家馆日活动上表演民族舞蹈。新华社记者 李百顺 摄

  新华网上海9月12日电(记者 何欣荣)上海世博会12日迎来摩尔多瓦国家馆日。这个地处东欧平原的“阳光之国”,向来以香醇浓郁的葡萄酒著称于世。出席庆祝仪式的摩尔多瓦总理弗拉基米尔·菲拉特表示,该国面积虽小(约3.4万平方公里),却连接着欧盟和独联体两个大市场,希望中国投资者能看到其中的机遇。

  “十年前,对于摩尔多瓦来说,中国仅仅是一个很大的国家。现在,中国已变成最重要的国家之一,” 弗拉基米尔·菲拉特说。虽然两国相隔万里,“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距离已不能构成障碍”。

  弗拉基米尔·菲拉特表示,摩尔多瓦正在致力于和欧盟建立自由贸易区,“有70%的国民希望看到摩尔多瓦成为欧盟的一部分”。此外,作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摩尔多瓦和俄罗斯、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仍保持有良好的经贸关系,“这意味着,我们连接的是两个巨大的市场,有超过7亿的消费者”。弗拉基米尔·菲拉特指出,得益于较高的资本充足率,摩尔多瓦的金融系统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并努力将负面效应化为最低。“今年上半年,摩尔多瓦的经济增长率达4.7%”。

  与此同时,这场危机还让摩尔多瓦加快了转变发展方式的步伐,重点之一就是发展信息技术。目前,来自摩尔多瓦的公司已开始向英国、俄罗斯和部分非洲国家提供IT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为全球的投资者创造最合适的商业环境,而中国将是重要的合作伙伴,” 弗拉基米尔·菲拉特说。在此之前举行的摩尔多瓦上海经济论坛上,摩尔多瓦向中国企业展示了基础设施、葡萄酒贸易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机会。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