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总统:坚持参展世博会是一个正确而明智的选择

时间:2010-09-13 10: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1日电(记者吴宇、赵蔚)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格里姆松11日在此间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一年半之前,国际金融危机曾重创冰岛并一度使冰岛参展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变得极度困难,今天回过头看,坚持参展无疑是一个正确而明智的选择。

  冰岛馆的一个现象让格里姆松非常“得意”,这就是走进冰岛馆的男女老幼,在有关展示冰山、火山的壮观而逼真的影像前,都会发出“哇”“噢”的惊叹,这也表明冰岛馆受到了中国观众的喜爱。

  “可以比较一下,哪个展馆里观众的惊叹声最多。我想,冰岛馆将排名前列。我们甚至专门收集了观众的惊叹声,这将成为对冰岛参展上海世博会的最好纪念和褒奖。”格里姆松说。

  据介绍,受金融危机影响,冰岛曾一度考虑退出上海世博会,最终决定压缩预算,改变参展方案,用较少的钱和创新的展示手段坚守世博会舞台。目前的冰岛馆是一个占地500平方米的租赁馆。

  “金融危机是不幸的,却在参展世博会的问题上激发出了新的想法和解决方案,让冰岛的创造力得以在全世界面前展示。这无疑是一个启示。”格里姆松说。

  但是,格里姆松之所以认为参展上海世博会是一个正确而明智的选择,其含义还远不止于此。

  这位67岁的总统强调,在五大领域的合作值得冰中两国深入探索:一是以地热为代表的清洁能源的合作;二是以渔业为代表的进出口贸易;三是有关地震监控与震后营救技术和设备的交流;四是对两国代表性冰川的监测及其与全球气候变化关系的研究;五是着眼于今后穿越北冰洋的新贸易航线可以开展的一系列合作。

  “上述领域的深入合作,不仅对冰中两国,对全球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格里姆松说。

  “当然还有旅游业。相比中国,人烟稀少而地貌类型丰富的冰岛呈现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明年是冰中两国建交40周年,我们盼望着迎来更多的中国旅游者。”格里姆松发出邀请。

  11日是上海世博会冰岛国家馆日。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