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馆日:毗邻北极的“冰与火的国度”

时间:2010-09-13 10: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1日电(记者王涛)上海世博会11日迎来冰岛国家馆日,这一“冰与火的国度”除了带给游客更多冰岛独特的自然景观外,也展现了其世界领先的清洁能源利用和发展对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诠释。当日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格里姆松、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席了官方庆祝仪式。

  韩长赋在致辞中表示,冰岛毗邻北极,独特的地貌、丰富的地热、无边的冰川、美丽的北极光等造就了这个神奇的“冰与火的国度”。在造型犹如“冰立方”的冰岛馆,可以领略到冰岛的自然风貌,体验冰岛的历史和清洁发展的现代生活。

  奥拉维尔·格里姆松总统表示,冰岛已经成为世界上清洁能源发展首屈一指的国家,冰岛也希望能够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分享清洁能源发展的经验和技术。

  “当我年轻的时候,冰岛超过80%的能源来自进口的煤炭和油。”奥拉维尔·格里姆松总统说,而现在,冰岛的城镇和城市的供热系统100%来自于以地热为主的清洁能源,冰岛的电力也是100%来自于清洁能源。

  奥拉维尔·格里姆松总统认为,通过能耗方式的转变,通过对地热资源的发展,加上太阳能、风能、水能和其他形式的清洁能源的利用,中国在未来10—20年内可以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对清洁能源利用领域最好的国家。

  冰岛的自然环境也影响了冰岛的文化、艺术、设计、音乐等,这些都将在上海有所展示,当日的庆祝仪式也展示了冰岛的小型文艺演出。

  上海世博会冰岛馆位于C片区,展馆造型玲珑剔透,犹如“冰立方”,外墙采用冰岛火山岩制成,馆内温度设定在21℃—22℃,如同冰岛的夏天。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