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语言吸引众多游客走进“人民的乐园”平壤

时间:2010-09-08 10:38   来源:《新闻晨报》

  这里没有绚烂夺目的灯光,也没有神乎其神的特效电影,更没有充满未来色彩的高科技,不过朝鲜馆依然吸引了众多游客。它用朴实的语言,向全世界讲述 “人民的乐园”——平壤。

  缩小版的平壤主体思想塔

  正如场馆内展示的内容一样朴实,朝鲜国旗和蓝天白云组成了朝鲜馆干净清澈的外墙。不用排多久的队,游客就能进入场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千里马徽章和缩小版的主体思想塔。原版的主体思想塔位于朝鲜平壤市中心大同江畔,是为祝贺金日成七十寿辰而建,塔身上半部前后各用朝鲜文嵌有“主体”两个大字。馆内的缩小版几乎与正版一模一样,区别在于没有原版塔正面象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三人群像。

  白色的主体思想塔的背景是巨大的平壤鸟瞰图,没有去过平壤的游客可以从中一窥这座朴素城市的全貌。这里也是游客最爱留影的地方,不断能够看到有人站在主体思想塔旁按下快门。

  主体思想塔的对面是朝鲜风格的凉亭和假山。假山中的石洞内藏着几件朝鲜的瓷器和古董,而墙上则是一幅玄武图。根据说明介绍,这幅玄武壁画原是位于朝鲜平安南道江西郡的高句丽古墓壁画,刻画的是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古代神话北方守护神玄武。

  展馆中间的音乐喷泉中央是一尊白色雕像——五个孩子手牵手围成了一个圆圈,中间的两个男孩正在放飞一只白鸽,象征着朝鲜人民向往和平的心愿。

  销售区邮生意很火爆

  进入下一个展区,游客可以通过五个电视屏幕中播放的影片,了解朝鲜城市的概貌和朝鲜人的生活。

  此时已快接近出口,而这里的纪念品销售区却是整个朝鲜馆内最拥挤的地方。这里人气非常旺的商品是橱窗里展示的各种邮票,大多数是中朝两国交往的缩影,印有两国领导人的头像。为了纪念这次世博会,朝鲜还特意发行了一张上海世博会的小型张纪念邮票,邮票的正面以朝鲜首都平壤和中国上海市为背景,并写有朝文、中文和英文的“纪念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字样。朝鲜的土特产品也是畅销货,这里的高丽人参分人民币200元、800元、2000元三个档次。此外,很受欢迎的纪念品还有朝鲜馆的各类徽章,价格从10元到80元不等,相当实惠。而《平壤画册》、《金日成传》等书籍也是一些游客热衷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销售区的朝方工作人员几乎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不过,这里的女营业员并不欢迎游客拍照。(陈文)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