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的士”驶出“磨合期”走俏上海滩

时间:2010-05-19 10:04   来源:新华网

  54岁的蔡惠忠是上海一名资深“的哥”——车龄15年,熟稔这座城市的市井里弄,并且听得懂“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的英文发音。十多天前,作为上海世博会专属出租车司机,他西装革履,带着白手套,驾驶着一辆全新的大众途安车上路了。

  为了在世博会期间方便民众出行,上海共推出四千辆世博会专属出租车。其中3650辆为大众途安车,350辆为别克君越油电混合动力车,自三月末后,这些出租车陆续投入运营,为迎接5月1日开幕的世博会积累经验。

  上海对“世博的士”的准备可谓精心。大众途安车车后座比常规后座后移10厘米,并排坐三个高个子乘客不显拥挤,行李舱也是普通出租车的1.5倍,而别克君越油电混合动力出租车,更是迄今中国国内档次最高的出租车;软件方面,包括蔡惠忠在内的诸多司机均是星级驾驶员,服务态度好,熟稔上海市井里弄,很多人都知晓英语。

  然而,软硬件都十分突出的“世博的士”甫一亮相,却出人意料地遭到冷遇。“刚开始打车的人很少。很多市民看到车上贴了世博标识,以为是专用车,普通人不能坐。也有人觉得这些车看起来不错,肯定收费也贵。”蔡惠忠说。

  蔡惠忠与同行一道将这些信息反馈了上去。过了两三天,上海多家媒体刊出报道,澄清了对“世博的士”的诸多误解,比如虽然车上没有醒目顶灯,但肯定不是黑车;虽然车型看起来偏大,但肯定不是货车;同时这些车虽然配备较为“高端”,但收费与普通出租车别无二样。

  经过媒体与公众的沟通,进入四月中旬后,“世博的士”开始驶出磨合期,走俏上海滩。“很多乘客了解情况后就‘挑车’了,尤其是小孩子,很喜欢车身上喷涂的鲜艳颜色,看到我们的车就一定要坐。”蔡惠忠说。

  本月15日,世博出租车电话预定平台正式开通。据预定中心介绍,早在开通前两天,中心电话就响个不停,询问如何预定“世博的士”的来电络绎不绝;此后在上海街头,可以发现很多“世博的士”司机看到乘客招手后并不停车,而是在车内作出“打电话”手势,以示自己并非拒载,而是要赶到电话预定的用车地点。

  18日起,按照上海交通部门的安排,“世博的士”进入模拟运行阶段,即上午“世博的士”将在7平方公里的世博管控区内轮流值班,最大限度满足管控区内居民和企业的用车需要,下午起出租车将被安排进驻6个世博出租车站点。可以预见,分流后的“世博的士”由于在世博管控区外出现的频率有所减少,它们在上海滩所受的“追捧度”将会更高。(德永健)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