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抵上海火车站或虹桥机场可直达世博园

时间:2010-05-19 10:0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者按 为了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上海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数千万来自海内外的参观者。到上海观世博,从交通出行、餐饮住宿,到观展服务,世博会组织者为参观者提供了哪些方便,这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本报从今天起开辟“记者体验”专栏,记者将以普通参观者的身份,作一系列亲身体验,并将所见所闻如实报告给广大读者。

  参观世博会交通是第一位的。如果有外地初到上海的游客询问“怎样到世博园区最方便”,得到的回答大都是“乘地铁”。

  上海的地铁建设速度快,质量高,为了迎接世博会,还做了专门的设计规划。为了如实地向读者报告乘地铁游世博的情况,记者专门进行了一次实地体验。

  体验从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开始。

  不用出大厅,按照醒目的标识,我们很容易就找到地铁乘车点。地铁大厅宽敞整洁,惟一感到不便的是,没有看到人工售票处,在右侧有一个自动售票点。上海的地铁票价不是一票制,要按公里计价,6公里以内3元,以后每增加10公里加价1元,9元为最高。因此,在自动售票点,要先看一下上海的地铁运行总图,找到自己所要去的站点,然后按照屏幕上的提示,选择所乘线路、站点名和所需地铁票数量,这时,屏幕上就会告知你票价总额。投入硬币和小面额纸币都可以,机器会很快“吐”出车票和零钱。为了让乘客顺利购票,有两名工作人员在这里提供帮助。

  来到上海,最好是购买一张交通卡,用它可以乘坐地铁、公交车和出租车。入、出地铁时,划卡即过,而且每次都会向持卡人显示卡中余额。

  我们下到站台。上海地铁的每个站台上都有标识清晰的轨道交通示意图,仔细看就可以知道如何换乘。新建的车站,显示屏上会告知下列车到站还有多少时间,精确到秒。地铁车厢内都有明显的标识,列车经过哪些车站,在哪站换乘其他线路,一目了然。

  上车后,我们开始计算时间。这是2号线,我们准备先到达世博会浦西园区的一个重要入口西藏南路。列车从西向东驶入上海市区,我们在人民广场站换乘8号线,向南再乘4站,总共用了55分钟到西藏南站。一出站口,眼前就是宽阔的世博园入口区域,新建的场馆已赫然在目。这段旅程使我们意识到,即使是从上千公里以外的某个城市出发,只用半天时间就可以到达世博会园区。

  我们的第二次体验是从上海火车站开始。

  上海火车站位于市中心,在这里乘地铁明显感觉到人流的压力大多了。但由于车次多,并没有拥挤和旅客滞留现象。还到西藏南路,可以从车站北广场下地铁,乘环线4号线,不用换乘,仅30分钟就到。

  第三次,我们考虑从上海火车站到浦东园区的入口。世博会的主要场馆和参观游览区设在浦东,是游客必到的地方。从上海火车站南广场下地铁,可乘1号线,向南面莘庄方向行驶,只乘3站,就到了第一次体验时的换乘站人民广场,换上8号线后,总共只用20分钟就到达西藏南路站。列车继续南行,从黄浦江和世博园区下面穿行而过,大约4分钟后,我们来到了浦东园区南侧的耀华路口站。因为这里正对着世博轴的起点,所以是浦东园区最重要的入口。走出车厢,我们立刻感到世博氛围扑面而来,候车大厅里全部用世博元素装饰,红、黄、蓝、绿色彩分明。走出站口,鲜红色彩的中国国家馆和世博轴的白色建筑就在眼前。尽管世博会还没有开幕,已经有游客在隔着围栏拍照留念了。

  包括耀华路站在内的主要地铁站内,都设有问讯处,在这里可购票和为交通卡充值。我们试着把交通卡递给一位工作人员,她往电脑上一放,立刻显示出今天我们所乘地铁的全部信息。我们询问为什么有一段车程没有收费,被告知因为是星期日,可以享受一部分乘车优惠。半天多的全部体验,我们每人只花费20多元。

  据悉,上海为世博会修建了地铁专用线13号线,它从上海地铁9号线可以到达马当路站,直通浦东世博园区中心。游客通过安检和验票后,可以从马当路站直接进入园区。

  通过地铁和轻轨,上海构建了一个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网,为上海市民和参观世博会的中外游客提供了快速便捷的交通通道。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