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在家里看虚拟世博会:免费 永久 不排队

时间:2010-10-31 08:06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世博会即将结束,另一场虚拟世界的世博会蓄势待发。2011年,由国际展览局授权瑞典运作的“虚拟世博会”将在网上对全球公众开放,主题为“人类平衡”。

  畅想一下,我们乘着时光机到了2011年。在家里轻点鼠标,已然身处虚拟世博会的“入口”。数字世界里的建筑创意无限,整个世博园就是一个巨大球体——换算成实际空间,大概和上海世博园差不多大——游客便在球体内部任意“游览”。

  虚拟世博园也像实体世博园一样,有场馆、有道路、有广场。信步“走进”某个国家馆,丰富的历史、文化、科技展演接踵而来,听听讲解、看看电影,临走时还可去在线商店买点纪念品,不虚此“行”。论坛、演出更是“虚拟世博会”的点睛之笔,现场直播还是随时点播,任君选择。

  虚拟世博会并不是任何一届世博会的简单翻版,它有独立的主题,也有不同于实体世博会的理念。它免费——任何人只要上网,就可以直接进入虚拟世博会参观;它无界——参观者无须乘坐任何交通工具抵达现场;它永久——虚拟世博会的场馆不会被拆除,随时都能参观,还可定期更新、不断扩容。

  “我们希望各个人群能够参与到世博会中来,让每一个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参观世博会,可以参与到世博会中来。”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对此寄予厚望。而用项目负责人之一、瑞典外交部顾问施特芬·比约克的话来说,虚拟世博会的最大优点之一是“您不需要排队。”

  虚拟世博会的设想最初启动于2004年,也就是说,瑞典人已为此努力了6年。“国际展览局要求我们,越接近实体世博会越好。”虚拟世博会的首席执行官古纳·林登说。幸运的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当初许多“异想天开”的方案在今天已完全可以实现。

  借助上海世博会的平台,瑞典方面正向全球各国和企业发出邀请。据了解,已有不少国家和企业口头同意参加虚拟世博会,“我们当然希望中国也能参加进来。”古纳·林登先生说,对于每个参与的国家和企业,瑞典方面将提供技术支持,进行虚拟场馆建设;作为范例的第一个场馆——瑞典馆——已经“开工”了。(赵翰露)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